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全力开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新局面

2022-12-21 12:1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全力开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新局面

聚焦五大行动 打造“承德样板”

今年以来,承德紧扣“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主题,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深入实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创新驱动能力提升五大行动,全力开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新局面。

·聚焦五大行动——

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冬日塞罕坝,白雪皑皑。走进塞罕坝机械林场大唤起分场下河边营林区一片林地内,十几米高的笔直落叶松林与两米多高的水曲柳,错落有致,和谐共生。

“塞罕坝树种比较单一,虽然满眼是树,但森林生态系统并不稳定。”林场职工邹建明说,为精准提升森林质量,近年来,林场通过引进水曲柳、白桦、五角枫等树种,花楸、蓝靛果等灌木,营造针阔混交、层次丰富的异龄复层混交林,逐步使林分达到近自然状态。

不止塞罕坝坝上,承德以全市52个国有林场为主体,采取平茬复壮、抚育定株、引进优良树种等措施,加快生态系统正向演替,逐步探索建立承德特色可持续森林经营模式。

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是承德全力开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新局面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该市聚焦五大行动,实施重点工程22项、项目84个,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生态环境治理持续优化。承德推广应用水源涵养林适应性修复等新技术20余项,推动马军院士及团队与15家企业在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全市完成营造林11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22平方公里,2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

特色优势产业实现率先突破。该市围绕抽水蓄能、风光储氢等重点发力,累计研发推广高纯氧化钒材料清洁生产等新技术、新成果40余项,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951万千瓦。发布10条精品线路,御道口牧场管理区成功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重点打造板栗等8个绿色食品加工集群,特色智能制造等产业加速崛起。

兴隆县半壁山镇一位正在装运山楂的果农。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立群摄

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研发推广有机香菇标准化栽培等新技术30余项,打造金山岭长城沿线优质果品等5条特色产业示范带,持续壮大“承德山水”品牌。大贵口村被认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依托大贵口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双滦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双碳目标有序落实。中心城区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95%,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率达94%。实施尾矿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超低排放治理项目,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1%。大力推广绿色建材标准认证,培育龙头企业达176家。

科技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实施创新主体壮大工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完成申报116家、461家。实施创新载体建设工程,承德高新区获批省创新型园区试点,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河北承德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承德中心月底挂牌。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N+1专项攻坚等行动,惠及企业600余家、金额10亿元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2.32亿元,获省研发投入强度增长奖励2600万元。

·打造承德样板——

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

12月8日,滦平县小营镇哈叭沁村,全国首个利用现有矿坑建设的抽水蓄能项目——滦平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

“利用已有矿坑,既节约电站投资建设成本和矿坑修复带来的大量经济投入,又促进了矿区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实现了变废为宝和资源、经济综合效益最大化的目标。”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伟说。

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有效路径,构建创新支撑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将承德打造成为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的标杆和向国内外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窗口,是承德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主要目的。

自2019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该市经过深入实践,打造形成“两河共治”、农光互补等典型模式20余个,探索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承德样板”。

建设生态文明范例,保障塞罕坝绝对安全。建立“两市一盟”联席会议制度,科学划定塞罕坝林场及周边区域3312个防火网格,对230公里“环塞线”开展直升机巡护,3412名护林员全部启用“巡护智能化”系统。

创新河湖长制,强化流域网格治理。对全市4大水系、1500条河流,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4746名,实行区域性河湖警长制。与北京、内蒙古和张家口开展联合执法,实现网格化、常态化全域巡查管护。

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群,打造绿色发展高地。谋划实施抽水蓄能项目18个,世界规模最大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7台机组并网发电,滦平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2个项目纳入国家核准计划,新谋划项目14个,总规模2678万千瓦,初步形成了“1+3+14”的发展格局。

冬日里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全貌。河北日报通讯员陈云霞摄

探索碳汇交易试点,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成功争列全省唯一“森林固碳试点”,塞罕坝集团成为全省首家核证机构,累计交易“固碳量”45.81万吨、2032万元。在全省率先启动地市级“排污权交易”市场,实现交易7笔、2870万元。

培树农村典型,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紧紧围绕“建设繁荣的农村”这一目标,全力打造农村乡村振兴“大贵口村”样板示范,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农业研学等新业态,打造了山谷田园、山谷市集、山谷人家等系列“山谷”品牌,拉动户均增收8000多元。

开创互助养老模式,促进养老事业发展。创新推广滨河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模式,搭建公益平台,吸纳老年志愿者3044人,开展志愿服务5916次。带动全市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个、日间照料服务站181个,覆盖生活小区2105个。

·补齐短板弱项——

推动示范区创建任务落地落实

目前,示范区已进入全面建设的关键期,针对水源涵养功能不稳固、主导产业优化升级难度大、科技创新历史欠账多、可持续发展模式培树数量不够等短板弱项和差距不足,下一步,该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力推动创建任务落实。

在生态建设上始终“走在前”。加强塞罕坝雨凇、病虫害等预防体系建设,争创全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市。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扩大“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市场化交易,签订新一轮滦河、潮河流域补偿协议,办好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

在绿色发展上探索“新路径”。高层级培育壮大“3+3”主导产业。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率先突破,加快实施1100万千瓦61个风电光伏项目,谋划打造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推动实施钒钛储能等一批项目,建设“中国绿氢谷”。以承德钒钛新材料公司挂牌为引领,加快“去钢化”重组,带动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位于隆化的金风科技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安装风电机组。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在科技创新上抢占“制高点”。实施“政校院企”联创工程,积极申报“循环经济关键技术装备”等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集聚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实施“创新企业”培育工程,全力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加快壮大热河克罗尼等一批重点企业,实现科技型领军企业“零的突破”。

在城乡统筹上加快“补短板”。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高标准规划建设“滦河新城”,科学统筹开发“普宁新城”,先做产业、后做城市,全面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深入推进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计划,加快打造“一号风景大道”生态休闲等5条产业带。(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