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持续加大河湖管护力度确保水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2022-12-26 18:02:55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承德市持续加大河湖管护力度,通过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和水利系统生态环境领域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对河湖“四乱”问题进行常态化清理整治。

“我们采取河湖长制视频智能监控平台问题推送和专项行动自查的方式,共排查发现问题1607个。”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其中“四乱”台账内问题38个、“碍洪”问题12个、“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河湖问题57个、“智能监控平台”推送问题1500个,现已全部完成清理整治,河道行洪安全得到保障,水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今年以来,市水务局持续强化河湖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对全市河流、湖泊、沟道、水渠、水库、水域岸线的涉河违建、堆弃渣土、填埋固废、非法采砂等问题和农村河道垃圾乱堆乱放、围垦河道、私搭乱建房屋、违法种植养殖,以及河湖水面垃圾、杂草、枯烂树枝、藻类等漂浮物等问题,逐条、逐段开展全面排查。排查发现的所有问题均及时进行了整改,累计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建房屋、养殖圈舍、板房临建等建筑物和构筑物约4000平方米,打捞、清运水面漂浮物和倾倒、积存的各类生活、建筑垃圾及农业生产废弃物1500余立方米,为进一步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加强河道行洪保安、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依据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复核成果和河湖保护名录,结合《承德市水务局河湖库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和河湖长制视频智能监控平台,加强河湖管护,全力推进河湖清理整治工作,确保隐患问题及时发现、动态清零,长效机制执行到位,河湖管护务实高效,持续优化河湖水生态环境。(记者马思稳 通讯员李寅凯)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