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平泉市抓好冬季农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27 10:1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平文)入冬以来,平泉市认真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坚持以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为目标,强化管理工作,抓好冬季农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在农技培训方面,平泉市实施“菜单式”管理,组织农牧、林业、食用菌研究会、农广校等部门的农技专家,把农、林、养殖业的新技术、新品种编制成“菜单”,供农民挑选使用。采取网络、电视教学、科普大篷车等线上线下形式,聘请农技专家讲授农业科技知识,扩大培训面,使广大农民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拿起电话找专家”“打开电视进课堂”的培训效果。

图为平泉市农技人员(左一)正在温室棚内指导农民蔬菜管理技术。通讯员李平文摄

同时,平泉市协调农口部门聘请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并抽调技术过硬的科技特派员组成“科技讲师团”,根据各乡镇、村、组的产业结构特点,按照农民的意愿制定出培训计划和内容“菜单”,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基层传技术、送信息、抓培训、搞服务,为农民送科技食粮。

通过采取“菜单式”培训形式和农家书屋、培训课堂等平台,实现科技人员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目标,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