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深走实

2023-01-03 13:3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深走实

让群众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

双桥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实践活动”。近日,宣讲团成员在双桥区德元艺术馆与家长和孩子们互动交流。河北日报通讯员曹溢摄

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从工厂车间到校园课堂……寒冬时节的承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持续升温。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承德第一时间选调精干力量组建宣讲团,以丰富多彩的内容、灵活多样的宣讲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寻常百姓家。

激发思想共鸣,汇聚精神力量。一场场面对面、心连心的宣讲活动喜闻乐见、入脑入心,激发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开创承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干劲。

·周密部署持续推进,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回到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向身边的同事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他们;参加共青团承德市委组织的活动,与25位青年代表交流;来到承德市检察院,为干警们做专题辅导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岳丽华的宣讲安排得紧凑而充实。

在岳丽华的案头,摆放着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每次宣讲前,她都会翻看阅读,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她的所思所想所悟。作为承德市委“走基层”宣讲团骨干成员,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宣讲给基层群众,成为她思考最多的问题。

为引导承德广大干部群众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承德认真组织,印发了《承德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总体安排》《市委“走基层”宣讲团工作方案》等通知,周密部署宣讲工作。

同时,建立市委宣讲团,由市委书记柴宝良担任团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亚军担任副团长,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为成员。同步部署各级领导带头宣讲。

为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承德组建市委“走基层”宣讲团,围绕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两新组织、进网站等6个方面工作组建宣讲分团,各分团团长分别由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并遴选了99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的二十大代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党员等作为骨干成员。

滦平县党的二十大精神“板凳课堂”走进05鑫港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日报通讯员孙亚楠摄

理论宣讲,调研先行。承德组织市委“走基层”“进城乡社区”宣讲分团走访基层社区(农村)83个,组织问卷调查1000余人次、会议座谈15场次,为有针对性地制定宣讲方案、完善宣讲提纲,做好示范性宣讲提供了基础资料支撑。其他各宣讲分团同步开展先期调研,完善宣讲提纲。

高质量备课是开展宣讲工作的基础。承德市委讲师团在《市委“走基层”宣讲团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宣讲队伍学习培训,组织好交流研讨、集体备课、编写宣讲稿等工作。

2022年11月24日至25日,承德市委讲师团又举办了“承德市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基层’宣讲团宣讲骨干培训备课班”,从6个宣讲分团、99名宣讲团成员中选取49名宣讲骨干,以备课培训的形式进行交流研讨、备课试讲、考核评估。各评委和受众代表现场进行打分评估,对每名试讲的宣讲骨干逐一提出修改建议。

在宣讲过程中,承德始终强调各宣讲团成员务必把握好导向、基调和时度效,全面准确深入、平实朴实切实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紧密结合人民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运用事实数据、故事案例等讲清道理、阐明观点、凝聚共识,确保宣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宣讲形式“走新”,宣讲内容“走心”

“今天非常高兴来到将军营村,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2022年12月18日,承德市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的到来,让当地群众备受鼓舞。

承德市委“走基层”宣讲团“进农村”宣讲分团成员、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委党校副校长李永进和该村30多名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了村头田间、百姓庭院。

在村里宣讲,“乡村振兴”自然是高频词。

兴隆县“蒲公英”宣讲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日报通讯员郝婧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国家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俗地讲就是党和国家重视农业农村发展,始终将农民放在心上,以后将大力发展农村,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李永进开门见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农业农村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我们的农村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李永进还从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三农”方面的表述与百姓进行了互动交流。

屋外天寒地冻,屋内讨论热烈。交流中,将军营村党员周艳萍频频点头:“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我们老百姓最有发言权。环境变美了,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增收的后劲足了,我们的日子也更有奔头了。”

“说的都是实在话,讲的都是实在事,这种理论结合实际的宣讲特别鼓舞人,我们现在干劲十足、满怀信心。”将军营村党支部书记刘海臣感慨地说,他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将军营村落地生根。

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让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是关键。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千家万户,“播”到田间地头,“走”进人们心坎?

承德聚焦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要求,在深入了解基层群众需要什么、想听什么、想怎么听的基础上,从群众的角度去思考讲什么、怎么讲、去哪里讲,走进社区广场、田间地头与村民们说土话、拉家常、讲政策,针对不同领域分层次开展宣讲,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践行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党的声音送到百姓心坎上。

基层宣讲“走新”是手段,“走心”才是根本目的。承德市委讲师团依托市县乡村四级“蒲公英”宣讲队伍,广泛发动,细致安排,加强对基层宣讲人员的培训管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等基层阵地作用,综合运用“大喇叭”“小马扎”“红马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确保基层一线全覆盖,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奏响宣讲网络“最强音”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王雪瑶。今天我要为大家朗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内容,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

这是一期“读报告 悟思想 担使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微课堂”上的一段开场白。

“微课堂”由承德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主办,承德广播电视台联合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制作。从2022年12月15日开始,“微课堂”在承德新闻网站和承德手机台每天推出一期,共计34期。

“微课堂”通过朗读的方式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引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场景,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篇章。

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也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在调研中,不少基层群众表示,现在智能手机基本“人手一部”,大部分人都有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软件账号,如果宣讲还停留在传统媒介上,总感到学习起来不方便……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在宣讲过程中,不仅要内容新,也要注意方法新。”承德市委讲师团主任张颖说,要利用好各级融媒体,灵活使用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平台,运用群众更加喜欢的“理论+文艺”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为此,承德把网络新媒体平台作为宣讲的重要阵地,注重发挥“学习强国”承德学习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媒介,开展电视访谈、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活动,做到全网跟进,形成声势。

承德市委网信办组织市内重点新闻网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网络访谈,邀请权威专家学者科学解读、交流体会,加强对热点问题的阐释引导,营造了良好网络环境。

双滦区积极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平台优势,通过“文艺+宣讲”“互联网+宣讲”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地气;承德县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微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广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该县团县委公众号共播出宣讲微视频10期,微信视频号推发视频103期,受众达3万余人……承德灵活运用微镜头、短视频、讲故事等方式,打造了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既有思想深度又能广泛传播的融媒体产品,推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

宣讲新理论,凝聚新共识。一场场宣讲,一次次学习,凝聚起强大奋进力量,有力激发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切实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承德大地落地生根。(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冯建东)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