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中级法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

2023-01-03 13:3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励企业创新

承德市中级法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赵梓璇)2022年以来,承德中级人民法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机制改革工作,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励企业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院成立由9个业务部门参与的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高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要求,做好上级下放的管辖权承接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双滦区法院为全市法院承接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基层人民法院。同时,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本院优化营商环境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任务,确保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并按期完成。

为提升审判质量和裁判效率,该院把涉知识产权案件由原民二庭转为民三庭承办,并重新组建专业、高效的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团队。9名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4次参加省高院组织的知识产权线上沙龙培训交流活动和全省知识产权审判业务培训班。1名员额法官被省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2022年度知识产权保护优秀个人”。

围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这一主题,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的知识产权权利意识。同时,拓宽线上宣传渠道,借助新媒体平台“以案释法”,向公众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提升群众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

立足承德知识产权案件的特点,知识产权团队的法官认真研判,科学制定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方法。2022年3月份以来,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22件,其中调解116件、撤诉(按撤诉处理)87件,调撤率91.4%。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