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为1.1万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9017万元

2023-01-12 16:46:02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前不久,宋某向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求助称,其在2022年10月28日至2022年11月7日期间,和9名工友在一个改造项目工地干活,被拖欠工资4.78万元。最终,在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宋某等10人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1月11日,记者获悉,2022年承德市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核查处理各类欠薪问题线索、欠薪案件3954件,为11133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9017万元。

进入2022年12月,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承德市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按照建筑、交通等行业监管职责“谁主管、谁牵头、谁负责”,一个案件一个专班,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举报投诉渠道,快速稳妥处置举报投诉,做到接待一起、登记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实现有诉必查,查实必究。

“对于政府投资的项目,责无旁贷;对于社会资本投资的工程项目,通过法律和行政手段让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项目承包方出资,拿不出钱的,该动用工资保证金的就动用工资保证金,还不能够彻底解决欠薪问题的,及时启用政府的应急周转资金。”市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对责令限期改正而逾期未改的欠薪企业,承德市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符合列入“黑名单”条件的,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对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将加大打击力度,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违法行为人的刑事责任;以讨要农民工工资为名行索要工程款之实,教唆人员群体性上访的将予以严厉打击,营造不能欠、不敢欠的社会氛围。

此外,承德市将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失信惩戒等多种手段严厉打击各类欠薪违法行为。各级人社部门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及时依法作出行政处理、处罚;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欠薪案件,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依法追究欠薪违法人员法律责任;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依据有关规定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对其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确保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记者代英健 通讯员东立芳)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