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倡导广大市民移风易俗迎新春文明健康过春节

2023-01-16 18:03:14 来源:承德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13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引导全市人民共度文明祥和、喜庆安康的春节,承德市文明办发出倡议,呼吁市民绿色节俭过春节,参与志愿服务,并科学做好防护。

承德市倡导移风易俗,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摒弃大吃大喝、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奢侈风气;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践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过绿色节俭年。

同时市民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弘扬传承尊老爱幼、夫妻和睦、母慈子孝、兄友弟恭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倡导文明娱乐,过文明幸福年。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市民积极参与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关爱行动,传递温暖、奉献爱心,做尊老睦邻之事、树孝敬和谐之风,共同营造向上向善、互助互爱的良好风尚,过暖心互助年。

此外,市文明办呼吁广大市民自觉践行塞罕坝精神,倡导绿色出行。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不闯红灯、不车窗抛物、不乱停乱放、不争道抢道、不酒后驾车,过平安和谐年;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扫村居(小区)公共场所、房前屋后、门庭院落等区域卫生死角,清理楼道杂物,践行垃圾分类,清运积存垃圾,不乱扔乱倒、不乱堆乱放,珍惜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呵护绿水青山,过干净整洁年。

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市民也要坚持不懈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随地吐痰。(记者张光明、王鑫 通讯员张海静)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