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

2023-01-17 12:3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彭勃)近年来,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用扎实走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推动提升“不想腐”的自觉。

常态化咬耳扯袖,防止小错误发展成大问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严管所辖,对分管范围内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纠正偏差、防微杜渐。县纪委监委为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印发《践行“第一种形态”记实手册》,对日常开展同志间交心恳谈、民主生活会上批评恳谈、任前廉政谈话、苗头性问题警示约谈等情况,详细记录、签字背书,并及时跟进监督整改情况。近3年来,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累计开展记实谈话逾万人次。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该县纪委监委对每一件问题线索精准分析研判、精准把握政策、精准追责问责,实事求是作出相应处理,确保当事人心悦诚服,知错认错改错。2022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1人次,其中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97人次,实现从惩治极少数向关注大多数拓展。

回访教育有“温度”。出台《关于对受到处分或处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的工作办法(试行)》,扎实做好受处分或处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其解心结、卸包袱。同时,强化跟踪管理,对主动改正错误、工作态度积极、作风转变明显、实绩突出的,在处分(处理)影响期满后,及时将其表现和回访教育情况向组织人事部门出具书面说明,向其所在党组织通报。2022年,重点回访教育35人次。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