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全力打造“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品牌

2023-01-28 15:51:03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承德市大力推进“温泉+”战略,以“温泉康养”赋能全域旅游,打造集温泉旅游度假、温泉医养康养、温泉养老养生于一体的多业态开发模式,力争到2027年,年接待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人数500万人次以上,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著名温泉医养养老目的地和皇家温泉康养旅游城市,全力打造“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品牌。

承德市温泉具有水质优、埋藏浅、出水温度高等特点,富含氟、氡、锶、锂、硫等多种对人体有益元素,是珍稀的天然理疗矿泉。承德市紧紧围绕加快打造“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 ”品牌的目标,努力推动形成“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温泉产业发展格局,即以隆化七家——茅荆坝为核心发展区域,依托现有基础,全面改造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带动全市温泉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丰宁汤河、承德县唐家湾——头沟布局温泉小镇,形成业态丰富、品类齐全、规模集聚的温泉产业片区;将温泉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引爆点,形成围场山湾子、宽城花溪城、御道口总场部——暖泉子、兴隆县李家营等多点布局的发展格局。

打造“温泉+”产业。重点推进凤凰谷温泉小镇、七家温泉山居、温泉文化旅游小镇等在建温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高端精品温泉项目。温泉开发项目相对集中,规模较大、开发基础较好、服务体系较为完善的片区,重点打造国家和省、市级旅游度假区;体量相对较小、业态较为丰富、资源匹配优良的温泉旅游项目,创建A级旅游景区;基础条件较好、规模档次适宜的温泉酒店,积极创建星级旅游饭店。同时,以“盛世100”民宿工程为抓手,围绕温泉旅游片区,建设一批以温泉旅游为主题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乡村旅游星级民宿。力争到2027年,建成5个温泉旅游度假区、20家温泉A级景区、100家温泉度假酒店、500家温泉民宿。

打造“温泉+医养”产业。深化京津冀医疗合作协议成果,在隆化七家茅荆坝、丰宁汤河、围场山湾子 等温泉重点开发片区布局医疗康养项目,打造温泉医疗康复基地。推动“温泉+中医药”融合发展,整合全市优质温泉资源,依托颈复康等知名医药企业及市、县两级中医医院,以中医药“治未病”理念探索开发温泉衍生康养产品,打造“温泉+中医药”特色医疗康养模式。同时,开发温泉医养特色产业项目,打造集温泉、药浴、药膳等养生方式于一体的特色温泉康养产业体系。力争到 2027年,引入10家二级专科医疗机构,建成温泉康复、温泉美体、温泉疗养、温泉中医养生等各类温泉医养综合体20家。

打造“温泉+养老”产业。在隆化七家—茅荆坝、丰宁汤河、围场山湾子、承德县唐家湾等重点温泉开发片区布局打造新型养老社区,逐步完善医疗、养老等配套设施,提供居家生活、医疗护理、文化娱乐、健身运动等全方位服务。与知名大型养老机构合作,在温泉资源丰富地区规划建设高端养老机构,提供高标准的适老化环境和五星级服务。探索发展集温泉疗养、田园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温泉+田园”养老服务模式,将旅游观光、农耕体验、健康养生有机结合,吸引更多北京、天津等地银发族到我市养老养生,体验乡村休闲养老生活。到2027年,建成高端温泉养老社区 50个,高端养老机构 100家,“温泉+田园”养老服务模式示范村10个。(记者管陈子)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