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多举措提升小型水库运行管护能力

2023-01-30 18:31:40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市坚持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努力践行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思路,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小型水库运行管护能力提升,到去年年底基本实现了管护机制健全、管护责任清晰、管护范围明确、管护经费保障、管护行为规范、管护设施完善、管护手段智能,小型水库形象面貌明显改善,管护水平明显提高,管护活动更加有序,实现了小型水库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更加突出的作用。

实现了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从整章建制入手,规范日常管护行为,印发了《承德市小型水库管理手册》,修订完善了巡视检查、调度运用、经费使用等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全市85座小型水库全部通过政府采购或直接委托的方式,优选确定了市场承接主体,配备满足工作需求的管理、养护、测量、巡查人员实施运行管护;小型水库管理范围已全部依据有关规程规范划定,并按照要求履行了审批公告程序;依据鉴定时限和鉴定计划,督促协调县级财政落实鉴定经费,及时组织对水库大坝“把脉会诊”,做到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理;在管好用好省级以上补助资金的基础上,不断拓宽运行管护资金筹措渠道,将小型水库运行管护资金列入地方财政预算,积极组织用好债券资金,保证资金持续投入,两年来全市累计投入小型水库运行管护资金3628.84万元,有力保障了运行管护工作的全面开展。

实现了“人工式观测”向“自动化观测”的转变。利用实测数据修正了小型水库特征值,统一采用CGCS2000国家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高质量编制雨水情测报、安全监测、视频监视实施方案,建设完善的管理基础设施和自动化监测运行系统,借助网络技术精准分析实时数据信息,对水库运行安全状况做出准确的评价和判断,第一时间对可能出现的不利工况,采取处置措施,确保水库运行安全。

实现了“传统式巡查”向“智能化巡查”的转变。充分利用第五代移动通信(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促进系统融合、信息共享,委托河北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发建设了承德市小型水库运行管护平台,设置了水库概况、安全鉴定、巡视检查、监测分析、物资管理、维修养护、视频观测等管理模块,通过视频监视及数据管理系统完成数据采集、存储、上传和交换,满足便捷调取查阅水库基础信息,及时掌握雨水情和库水位变化,根据雨水情、安全监测数据即时进行数据分析,及时发布汛情、工情预警,即时查看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全貌,方便检查巡查管护人员履职情况等功能,通过平台的应用有效降低巡视检查资金投入,减轻行业管理人员现场巡查、检查压力,提高水库运行管理及时性、准确性、安全性,有力提升水库的防洪保安能力,持续发挥水库综合效益。(记者马思稳 通讯员刘明辉、李孝彬、杨长青)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