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全面开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2023-02-02 15:28:1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落实低保渐退、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1月3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按照部署,承德市对生活困难人员进行排查,全面开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确保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扩大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发放范围,全力推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此次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落实低保渐退、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鼓励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低保对象务工就业。阶段性降低价格联动机制启动条件,扩大价格补贴发放范围,按规定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对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承德市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实施“先行救助”,加大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及流动人口救助力度,加强对困难群众救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2022年以来,承德市实施临时救助1.4万人次,发放救助金2409万元。

围场道坝子乡立新村村民庞龙,曾因患感染性心内膜炎等疾病,多次到医院治疗,因医疗支出过大,导致家庭生活困难。2022年,庞龙被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其家庭被列为突发严重困难户。针对庞龙个人负担的208838.70元药费,当地民政局给予他临时救助金14000元,解决其家庭临时生活困难。除对像庞龙一样的困难群众,给予相应的临时救助外,承德市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他们减免电费、暖气费等费用,采取发放取暖炉具、取暖煤和御寒取暖物资等多种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过冬问题。承德市还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开展送温暖等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救助帮扶。

根据物价上涨指数,2022年8月和10月,承德市两次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其中在8月份向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37万元,在10月份将低保边缘家庭0.5万人纳入发放范围,共发放价格补贴347万元。承德市还增发一次性补贴,按照低保对象每人120元、特困人员每人200元的标准,为全市21.7万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2773万元。

此外,承德市还调整农村低保救助标准,调整后全市农村低保平均年标准为4980元(双桥区、双滦区、高新区为5160元;平泉市、宽城、承德县、滦平、兴隆、营子为4980元;丰宁、隆化、围场为4800元)。承德市对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防贫对象三类人员19465人进行全面排查,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1327人纳入低保救助范围。目前,全市3.09万监测对象中,纳入农村低保、特困1.09万人。下一步,承德市将继续强化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密切关注低收入群体,加强信息核查,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帮扶。(记者代英健 通讯员王景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