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平泉以创新赋能生态与经济双赢发展

2023-02-06 14:2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度融入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平泉以创新赋能生态与经济双赢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戴学东、吕素江)近年来,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级循环经济产业聚焦区,平泉市深度融入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成功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互促双赢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优化创新生态,专门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可持续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单独设置科学技术局,成立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心。通过争取上级支持、加大科技投入、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十三五”以来争取省市科技项目113项,获得支持资金6373.3万元。率先在全省出台深化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提高科技创新驱动能力。

搭建创新载体,先后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引进建成国家食用菌改良中心,认定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5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7家、省以上星创天地11家(国家级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开展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和特色产业振兴计划,实施“万企转型”“千项技改”等工程,推进科技型企业提质增效。与24所高校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引进院士、重点技术领域和行业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218名,转化先进技术成果30余项。

激活创新动能,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秉承“产业链上无剩余物”的理念,着力打造大田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林业剩余物加工成型做生物质燃料、山杏全产业链高效循环等多条闭环式循环经济链条,努力构建“食用菌废弃菌棒再利用”产业内小循环、“菌炭热电肥联产”业态间融合发展大循环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投资1.2亿元建成国内首个炭热电肥联产项目,年消耗生物质原料约6万吨,发电4200万千瓦时,可节约标煤1.68万吨,形成山杏—杏壳—活性炭—炭热电肥联产产业链,年创产值2.9亿元。

提炼创新模式,增强示范推广效应。组织管理创新和科技扶贫、循环经济、融合发展三大科技服务创新的“1+3”可持续发展“平泉模式”,被遴选为省科技创新辅导团重点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探索形成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产业扶贫“三零模式”,被评为全国十大产业扶贫范例;平泉山杏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区域循环经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为同类生态功能区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平泉市先后两次在科技部实地考察评估验收中被评为“优秀”,连续四届蝉联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