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绘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承德篇章

2023-02-13 10:0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强化“实”的硬举措,鼓足“拼”的精气神

绘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承德篇章

今年承德市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

承德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优做精中心城市。图为主城区夜景。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倾力改善民生、提升城乡颜值……在近日召开的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在9个方面集中发力。

2023年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今年,承德把握“稳”的总基调,追求“进”的高质量,走出“新”的好路子,强化“实”的硬举措,鼓足“拼”的精气神,努力把美好图景变成发展实景,让人民所盼成为人民所赞,齐心协力绘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承德篇章。

·做强产业质量能级,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刚刚过去的春节,燕山深处的承德市隆化县热河皇家温泉康养度假区火了一把:大批游客泡在温泉中洗旧迎新,享受假期的康养之旅。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强市之本。今年,承德聚焦清洁能源强市、钒钛材料强市、康养旅游强市、特色智能制造强市、特色农业强市、数字承德、普通话应用等承德场景,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力争“3+3”主导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再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加速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坚持清洁能源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申报风光电项目620万千瓦以上,加快49个风光电项目建设,丰宁承德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围场牌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特高压项目争列国家电网规划,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4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钒钛产业园、钒储能装备产业园建设,航空级片钒等16个项目建成投产,钒电池生产能力达到300兆瓦以上,钒钛新材料营业收入达到640亿元以上。

大力振兴传统优势产业。实施苏垦银河等技改扩能项目100个以上,引进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等企业20家以上。坚持以资源带产业、引龙头,引进风电法兰、风机塔筒、电控设备等产业链企业10家以上,推动国润光伏组件等5个项目投产运营,建设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实现核心部件、整机制造、安全运维全链条发展。特色智能制造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推动绿色食品医药提质提效,加速壮大山杏、山楂、板栗等8个绿色食品加工集群,大力推进中国北方菌都建设等八大工程,加快实施露露迁建二期等重点项目160个,打造年销售亿元企业50家以上。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970亿元以上。

融合提升特色先导产业。每个县市区实施1至2个健康养老项目,环首都县实施一批协同养老示范项目。举办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暨第五届全市旅发大会,实施大型文旅项目30个,推动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创建5A级景区。文旅康养体育产业综合收入增长20%以上。

游客在金山岭滑雪场滑雪。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立群摄

前瞻布局未来潜力产业。用好全国“普通话之乡”金字招牌,制定实施《普通话服务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以承德高新区为核心,双桥区、双滦区、承德县、滦平县4个产业园区为支撑的“一核、四园、多基地”全域发展格局,新增服务外包企业100家以上、呼叫座席5000个以上。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25个以上,高新区创元数据中心建成投运。大数据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亿元以上。

同时,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全年推动省重点项目50个、市重点项目200个左右,推进超10亿元项目50个以上,谋划储备超亿元项目70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5亿元以上。深入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全市签约、落地和投资超5000万元的产业项目分别增长20%以上。集中培育10亿级企业25家、50亿级企业4家、百亿级企业2家,打造头部企业4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现“首席质量官”全覆盖。

强力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五大工程,举办首届2030可持续发展中国贡献峰会·承德论坛,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进科技型企业“小升高”工程,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0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大力实施优化“五个环境”系列行动,落实落细134项改革措施,推行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力争全省考核走在前列。

·发挥生态优势,协同推进生态强市建设

承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保护好、利用好、发挥好承德的生态优势,是时代赋予承德的历史担当。今年承德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生态强市、林业强市和生态价值实现强市。

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完成营造林120万亩,修复退化草地15万亩,修复矿山5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500平方公里,生态修复河道100公里以上。开展国有林场“二次创业”,推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华北物种基因库,争创塞罕坝生态造林中国质量奖。

精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三河共治”,深化季节性差异化管控,完成14条主要河流排污口治理。推动出台《承德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推进14家企业环保绩效创A。

加速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大力推进“生态优”向“生态+”转变,培育开发林药、林菌、森林观光等新业态,林业经济增长5%以上。加快全省降碳产品试点建设,完成52家国有林场固碳量备案,开展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项目储量评估,开发湿地、草地、风光等更多降碳产品,打造塞罕坝生态集团碳汇开发平台,争创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全市生态价值实现20亿元以上。

积极稳妥推进双碳行动。制定出台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等系列行动,新增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80%以上,新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14.5万平方米,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目标任务,启动双桥区、双滦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

·倾力改善民生,高质量实施民生工程

民生无小事,连接千万家。今年,承德将聚焦教育强市、文化强市、健康承德等场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高质量实施民生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外卖配送等新就业形态,抓好零工市场建设,打造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培育星级巾帼家政基地10个、开展就业服务进社区200场,创建省级劳务品牌2个。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巩固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成果,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3434户,205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实现“云呼叫”。帮扶低保边缘家庭2400户以上,为14.6万名残疾人缴纳疾病医疗等保险。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承德一中等校园新建改扩建项目30个,建设普通高中学科基地18个,全市规模中小学网络提升工程覆盖50%以上,中职学校达标率保持全省前列,打造省级以上高等教育高水平专业群6个。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医疗服务提质等“八项行动”,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和中医诊疗中心,新建城市医疗专科联盟9个,派驻400名市县医师下驻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国医堂”实现全覆盖。加强公共卫生和应急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疾控机构、传染病和“120”应急救治能力,持续提升全链条处置水平。争创健康河北行动示范县区3个以上,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达到85%以上。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实施《县长郭小川》等文艺精品创作,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300场以上。市图书馆新馆主体竣工。市全民健身中心建成投运。新建体育主题公园13个、足球篮球等场地40个,更新社区健身设施600处以上。

·做优做精中心城市,打造特色农业强市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以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为牵引,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做优做精中心城市。高标准规划建设滦河新城,高起点布局普宁文化康养城,加快实施一批产城融合项目。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安远路、山庄东路、石洞子沟路、都统府大街等畅通工程,承德南互通、双滦客运枢纽建成投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实现全覆盖,改造老旧管网20公里、天然气管网25公里,完成翠桥路等一批美化绿化提升工程。新开工棚户区安置房2050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3个。持续深化城市社区治理,创建物业管理示范小区10个以上。

提升县城和小城镇带动能力。深入开展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特色风貌塑造等七大工程,推进旧城改造整修等项目40个以上,建设一批高品质口袋公园,支持各县建设现代化中小城市,推动环首都县争创样板示范县建设。重点培育哈里哈、半壁山、汤道河等32个中心镇,建成一批温泉旅游、民宿经济、体育冰雪、冷链物流等特色小镇。

城市要美,农村更要美。今年,承德将加快打造“产品精致独特、产业集群高效、乡村和美繁荣”的特色农业强市。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一家沙棘深加工企业在直播销售。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立群摄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今年,承德将实施种业振兴、龙头培育、园区崛起3大行动,新建和改造设施果蔬15万亩。做足“土特产”文章,加快提升5条特色产业带,实施兴隆板栗深加工、丰宁大北农等农业产业化项目160个,建设万亩以上示范片区10个。

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乡村最朴素的追求。今年,承德将推进“盛世100”民宿建设,实施污水治理村庄44个,改造提升农村户厕5400座,新建和改造“四好农村路”950公里、电力线路1200公里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 86%,重点行政村实现5G网络覆盖。抓好6个省级和美乡村示范区建设,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3个、美丽庭院3万户。

加速壮大新型农业主体,培育家庭农场400家、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设县域特色农产品直播基地5个以上。新增农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50个。(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