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持续“承德蓝” 让市民尽情“深呼吸”

2023-02-17 16:32: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持续“承德蓝” 让市民尽情“深呼吸”

承德市环境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率首次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10行列

碧空如洗,云卷云舒,在一尘不染的“承德蓝”中深呼吸,这是承德人的日常。近年来,承德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22年,承德市统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集中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新突破,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拿好装备、穿上厚衣,市生态环境检验检测站的采样人员王玉柱和同事驱车来到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第2号、3号烧结机进行气态污染物监测。为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可靠,不论高温暴晒还是严寒烈风,王玉柱都要背着重达15公斤的设备,爬上数米高的烟囱完成采样,得到的每一组监测数据都是推进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依据。采样完毕,他们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监测点。除了对气的监测,王玉柱和他的同事们还肩负着对水质的监测任务,通过紧盯群众身边的气、水等各项环境指标,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承德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持续降低,优良天数比率持续提高,综合指数排名不断提升。2022年,承德市PM2.5年均浓度由2021年的30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6微克/立方米,降低13.3%;PM10年平均浓度降至4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4.5%;6项污染物全部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综合指数排名由同比67位提升至33位,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率位居全国第7位,首次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10行列。2022年12月当月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16位,创造历年单月最好排名成绩。

在保持原有空气质量的基础上,承德市实施精准治污,推动高效减排。其中,重点开展1月份集中攻坚、冬奥会保障攻坚、3-5月份扬尘攻坚、6-9月份夏季臭氧攻坚、10-12月秋冬季攻坚等行动。2021-2022年秋冬季,承德市首次实现秋冬季PM2.5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冬奥空气质量保障期间,承德市是44个参与保障任务城市中全部达到优良水平的5个城市之一。

此外,承德市还实施常态化24小时值班值守指挥调度,先后开展了100多家重点企业帮扶指导工作,加大对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工作成效突出的地区奖励力度。对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未完成改善目标任务、环境问题突出、履职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为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石盈盈 通讯员高兴野)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