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发布优化营商环境21条措施

2023-02-28 09:41:40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张斌)为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主体信心活力,大力实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等“五大环境”提升工程,2月27日,承德市推出全力打造“五大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方面21条措施。

一、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深化“一证多址”改革,推动更多领域实现“准入即准营”,推进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1日办结、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申报承诺制,提高一次核准率。

(二)提升企业便利度。落实“一局一章管审批”,持续巩固提升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工作成效。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耗时登记时限,企业、个人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全面实行“1小时办结”,并实现“办结即告知领证”的服务举措。

(三)清除限制竞争隐性壁垒。推动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建立不合理排除和限制竞争等隐性壁垒发现、清理和评估工作机制,分领域制定隐性壁垒清理清单。

(四)强化生产要素供给。持续开展供电可靠性预算式管控,严格落实“能带不停、能转必转、一停多用”,科学预算工程停电时户数,合理压缩配网工程停电需求;推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在辖区的精准使用,积极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普惠小微贷款增量的激励资金,提高普惠型小微贷款的支持力度;建立公共就业服务数字化平台,精准匹配企业需求和求职信息,帮助解决企业缺工问题,实施人才服务流程再造,编制发布“一站式”人才服务清单。

(五)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严厉打击违法使用商标和恶意注册申请商标等行为,加强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落实技术调查官制度,为专利侵权纠纷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二、全力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

(六)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工程。以涉企经营“一件事”业务为基础,建立事项关联管理,做好套餐编制、流程再造、材料整合等基础性业务工作,形成“一件事”场景化办理、“主动式服务”“无感化审批”的政务服务新体验;推动“满意承德”与“冀时办”对接融合,聚焦重点领域的高频事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应用上线“冀时办”。

(七)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开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实施规范、办事指南,实现同一事项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在工程建设项目、市场准入准营等领域实行行政审批并联办理,推进一件事集成办。

(八)提高惠企政策知晓度。开通2181234服务企业热线,建设完善“承心办”企业发展服务平台。汇集国家、省、市惠企政策形成“政策字典”,通过线上线下推广、部门合作宣传、媒体宣传、实体大厅宣传、专题培训等方式,提升企业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

(九)持续推动“承德办事一次成”。推行群众办事集成化办理,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十)深化税务“精细服务”。优化“远程帮办”“不满意、我来办”等服务品牌,构建“全能高效、全时响应、全域互联”的12366服务模式,统筹改造热线平台和智能咨询系统,为纳税人答疑解惑上发挥最大效用,力促线上线下服务更加规范。

三、全力打造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

(十一)提升破产案件审判质效。健全“立审执破一体化”机制。完善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常态化协调机制。优化破产案件财产处置、破产预重整等制度,引导困难企业破产重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十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防止任性执法、类案不同罚、过度处罚,坚持科学精准执法,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行为,在“三新”领域探索开展触发式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

(十三)开展精准有效监管。深化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扩大多部门联合监管范围和频次,推动监管信息共享互认。建立市场监管、税收管理、进出口等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定。

(十四)提升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应用水平。健全在线服务平台工作组织架构,选配专业技术团队,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开庭、网上送达等全方位、一站式诉讼服务,加大网上交费、网上送达力度,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

四、全力打造诚信守法的信用环境

(十五)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务信用记录、失信案件通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政务长效管理机制。建立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诚信记录,对履职过程中的表彰奖励和违法违规、失信违约等信息实行全量记录、依法公开。

(十六)加强失信治理。打破信息孤岛,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统筹相关部门对严重失信行为采取联合惩戒,将失信主体社会信用代码单独进行索引,及时公开披露,便于市场识别失信行为,防范信用风险。开展“府院联动”失信治理行动,加大基层参与力度,切实抓牢失信被执行人治理工作。

(十七)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应用。依托承德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创新采取点对点对接方式,建立科学有效的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机制,实现全市范围内自然人信用记录全覆盖。推动融资服务平台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投标服务平台等对接互通,对信用评价等级高的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信贷融资等活动中予以优惠和便利。实施个人守信激励,实现信用旅游、信用购物等15个应用场景落地。

(十八)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推行部门协同修复、“一网通办”,解决“修复难”问题。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受理、咨询和指导工作。建立破产信用修复机制,对法院已经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破产企业依法依规调整相关限制和惩戒措施。

五、全力打造稳定高效的金融环境

(十九)强化融资担保服务。指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个体工商户、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新增业务担保费率不高于1.5%,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二十)强化银企对接。推动“金融服务团”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上门对接服务,通过宣讲政策和座谈调研等形式,现场“开方抓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构建常态化政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提高贷款审批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打造“线上+线下”联动融资金融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

(二十一)推动金融政策落地落实。对产业链“白名单”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对交通、能源、新兴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引导银行机构强化产品服务创新和发挥金融科技赋能功能,为企业“量身定做”信贷品种,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责任编辑:张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