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承德:本月起执行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

2023-03-03 14:25:41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张斌 通讯员刘畅)从3月1日开始,承德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统一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最新版国家药品目录新增111个药品,新入目录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1%。

据了解,本次调整后,新版药品目录内西药和中成药总数增至2967种,其中西药增至1586种,中成药增至1381种;协议期内谈判药增至363种;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此外,注射用利培酮微球、林旦乳膏、莲必治注射液3个药品被调出目录范围。需要说明的是,调出药品均为被药监部门注销文号的品种,调出经过了专家论证,按程序确定,不会影响临床用药。同时,为有效落实“乙类乙管”后新冠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保政策,新增纳入谈判药品管理的新冠治疗用药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继续执行医保临时支付政策。

新版药品目录内甲类药品不设先行自付比例,按政策比例报销;乙类药品按照河北省统一确定的个人先行自付比例执行,个人先行自付5%后,按政策比例报销。协议期内谈判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为20%,竞价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参照谈判药品执行。原常规乙类药品调入协议期内谈判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按照常规乙类药品政策执行。

此次目录调整新增加了竞价规则,非独家药品可以通过竞价方式准入目录并确定医保支付标准。目前,346种谈判药品和17种竞价药品已全部纳入我市“双通道”管理,执行全国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药品目录对近200个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进行了调整,绝大多数取消了限定支付范围,大幅度减少了限制性支付条件,保障力度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张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