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中院“三个一”工作机制提升多元解纷效能

2023-03-09 08:40:06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张斌)“三个一”工作机制为牵引,凝聚多元解纷力量;以“智慧法院”为依托,提升多元解纷效能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保驾护航。2022年以来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放在首位,坚持打通服务群众司法需求最后一公里,受到各界广泛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308174308.jpg

2022年2月13日平泉法院法官左雅光在祥宁街小学讲法制课。承德中院供图

承德地域广阔,人口居住分散,客观上给群众普法释法带来不便,为助力全市经济发展,打通服务群众司法需求最后一公里承德级人民探索出了以“一村一法官、一社区一法官、一校一法官“”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同时辅以“智慧法院”多元解纷,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贯通“点线面”全覆盖的多元解纷体系

“目前,全市11个市县区法院442名法官包联2459个行政村、205个社区、599所学校,选聘3058名特邀调解员,设立了305个法官工作站,175个巡回审判点,2459个法官工作室,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学校包联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全覆盖。”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程中平介绍,“2022年以来,共委派特邀调解员调解案件48774件,调解成功32390件;委托特邀调解员调解案件1917件,调解成功1591件;包联法官就地化解纠纷2256件;化解校园纠纷64件;创建无讼乡村469个。”

微信图片_20230308174329.jpg

2022年8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法院半截塔法庭包村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在西顺景村调解案件。承德中院供图

“三个一”工作机制为牵引 凝聚多元解纷力量

“有的老人关注赡养问题,有的关注晚年再婚问题,这周四的老年法律讲堂能不能给我们大家讲一讲这方面的知识?”“二月二”刚过,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围场镇金龙社区书记向该社区的法官工作站发出普法“订单”。几天后,驻站法官敖楠即联合家事法官们前往该社区开展普法专题讲座并现场答疑,活动现场,敖楠通过典型案例就老人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并详细解释了案例背后的裁判理由和相关的法律规定。

从‘三个一工作机制实施以来,承德两级法院除442名法官下沉基层定点包联村、社区、学校外,还从“五老乡贤”、网格员、专业调解组织中选聘3058名特邀调解员,协助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程中平介绍,“通过与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建立联动机制,对易发生争议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借款合同案件等进行统一协调,共享办案平台,将法官与其他多元调解主体之间实现多元解纷力量横向交互,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合力。

一年来,承德市县两级法官到法官工作站、室3328次,接受群众咨询6033次,法制副校长开展法治宣传1131次,覆盖师生34.47万人。人民法庭巡回审判、以案释法272次,覆盖18.6万人。

微信图片_20230308174214.jpg

兴隆法院法官刘伟对一起因地界引发的矛盾进行现场调解。承德中院供图

以“智慧法院”为依托 提升多元解纷效能

今年2月中旬,某物业服务公司向丰宁法院提起诉讼,要求6名业主给付物业费。案件受理后,考虑到诉讼标的较小,事实清楚,在征询物业公司同意后,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窗口的干警按照小额速裁审判程序对其进行登记立案并分配至速裁审判团队进行审理。法官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对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矛盾进行耐心调解。经过法官的不懈努力,该调解成功并于当日全部履行。2022年,丰宁法院适用小额速裁审判程序一审终审案件1068件,其中涉企案件923件,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和企业负担,更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全面推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以科技赋能增效,依托智慧法院,持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程中平介绍,“承德中院通过法官工作室(站)布‘点’,智慧法院连‘线’把诉前调解与基层综治网格体系、基层人民调解体系有机结合,构建了法官+特邀调解员+N的市、县、乡、村纵向多元解纷格局,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

而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3058名特邀调解员通过 “冀时调”平台开展隔空调解、跨域调解打通空间“壁垒”。通过“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指导、协助当事人线上立案、开庭、缴费。对信息化应用能力低的“特殊群体”,就地接收、扫描纸质材料、通过内网传回等方式,加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实效性。2022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网上调解11018件,网上立案18425件,网上开庭32944件,电子送达50917件,跨域立案4件,特邀调解员在线音视频诉前调解15632件

微信图片_20230308174200.jpg

2022年10月19日,大石庙法庭副庭长王亚娟深入滨河社区走访,了解社区居民法律需求。承德中院供图

自2022年1月制定《构建“一村(社区、校)一法官”“三个一”工作机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实施意见》以来,承德两级法院积极探索,广泛调研,稳步推进,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向“三个一”工作倾斜程中平介绍,“一年来,通过全体法官和特邀调解员的努力,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一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不仅创建了无讼乡村469个,而且全市民事纠纷案件比上一年度下降了9.6%,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2022年基层法院服判息诉率比上一年度增长2.85%,各类信访案件同比减少8.3%。三是队伍得到充分历练。涌现出了付贵山、庞自强等金牌调解员12名以及围场下窝铺法官工作室、城子镇法官工作站,隆化县汤头沟镇法官工作站、存瑞社区法官工作站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和优秀组织。四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承德‘三个一'工作机制先后被新华社、最高人民法院简报刊载,被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张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