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2022年受理消费咨询投诉举报60392件

2023-03-14 17:03:11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30314122027.jpg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张斌)“全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60392件,办结率9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2.99万元。全市消费环境平稳良好,全年未发生群体性消费安全事件。 ”3月14日,记者从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15”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2022年,承德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消费维权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畅通维权渠道、化解消费纠纷、严查侵权案件、守护消费安全,全市消费环境平稳良好,全年未发生群体性消费安全事件。

在畅通维权渠道方面除12315热线电话外,还开通了12315网站、12315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宝12315等便捷渠道,提升了投诉举报便利化和处置效能。12315热线坐席365天畅通无休,全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60392件,办结率9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2.99万元。在化解消费纠纷方面,全市建设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ODR)20家,初步形成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部门协作为一体的消费维权共治新格局。健全规范消费维权服务站264个,方便消费者就近维权、快捷维权,更好地为广大消费者服务。

在优化消费环境方面,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全市共创示范单位902家, 234家商超做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全年为消费者无理由退货474万元。同时强化价格监管,累计巡查企业1.25万家(次),召开价格提醒告诫会27次,发放提醒告诫函3375份。严格水电气暖等民生行业收费监管,抽查水电气暖企业22家、转供电主体20家,查处违法案件3件,为消费者退费6.5万元。

在专项治理方面,在数字指示秤、加油机、眼镜制配用计量器具等群众反映较多的领域,组织开展了计量器具专项检查,规范了计量市场秩序。加强虚假违法广告整治,以食品、药品、医疗、校外培训、投资理财等涉及民生的领域为重点,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46件;全年监测传统媒体和户外广告共64.5万条,条次违法率0.016%,比上年下降50%。

在保障消费安全方面,开展了“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6465家次,排查处置问题隐患4365个。突出食用农产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160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件。加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全市1112家学校食堂纳入承德市智慧校园食堂管理系统平台管理。在全国率先实行了食品企业食品安全总监制度,得到国家总局的肯定。2022年,全市抽检食品16525批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确保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了非法渠道购销药品行为专项整治、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整治行动,全年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4924家次、医疗机构1343家次、市县疾病控制中心37家次、疫苗接种点253家次,对503家单位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查办一般程序案件27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处,完成药品监督抽检550批次。进一步完善药品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了药品网络监管全覆盖。全市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得到保障。

开展了电梯、压力容器、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全市62家液化气充装站全部实现气瓶信息化管理,杜绝了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保障了消费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强化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共检查燃气具及相关产品经营单位391家次,检查非医用口罩销售企业20家,抽检涉及儿童和老年产品质量68批次。全市未发生工业品安全事件和负面舆情。

在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承德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提振消费信心”这一主题,进一步守牢消费安全底线、加强价格监管和平台规范、强化重点问题整治和拓宽消费维权渠道,从促进消费、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高质量推动全市消保维权工作,为“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