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承德滦平发现离龙和满洲鳄等珍稀脊椎动物化石

2023-03-20 13:43:14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张斌 通讯员何立、王茂江)距今约1.3亿年前,滦平盆地气候温暖、食源丰富,一种双孔类爬行动物离龙在这里悠哉地生活着,它们体型较小,主要食物为水生昆虫、软体动物和小型鱼类等,与它们相伴的还有狼鳍鱼、东方叶肢介、三尾拟蜉蝣等生物。离龙最早出现于中侏罗世,至中新世消失。日前,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院在滦平发现了离龙和满洲鳄等珍稀脊椎动物化石,填补了热河生物群中离龙类化石的空白。

3月20日,记者从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院获悉,化石赋存于滦平盆地早白垩世九佛堂组地层中,距今约1.3亿年,离龙右侧前肢标本长约7厘米,肱骨、尺骨、桡骨和指骨保存清晰,其尺桡骨关节头圆钝,指骨前端见爪钩。

62232cf573eb4beda748447c59ebcfb0.png

43e69f20f23348509cb9d1703773af2a.png

图为满洲鳄躯干标本。

此外,发现的满洲鳄标本显示群居特点,躯干和尾部关联保存,包括头骨、颈椎、背椎、肋骨和尾椎等,其中尾椎长约13厘米,椎体双平型,椎弓高且与椎体近于垂直,头骨为下颞孔后部,下颞孔椭圆形,大小2.8×2厘米,构成下颞孔的方颧骨、鳞骨具瘤状纹饰。

3175bc281e1e4f82a5e68f5a0768218a.png

图为离龙类标本。

据中科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易鸿宇介绍,离龙是一类半水生的史前爬行动物,在早白垩世的生态系统中属于顶级捕食者。离龙为群居生物,其化石常呈大量富集的状态保存,所以此次发现离龙的化石产地具有巨大的科研和科普价值。此类生物的研究在我国始于20世纪末,开展相对较晚,而河北省的离龙类化石研究还处于基本空白的阶段,本次发现为冀北热河生物群增加了新成员,能够为恢复热河生物群的生态环境和生命演化提供良好的佐证。

责任编辑:张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