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以“钒”为链,铸非凡产业——承德推进钒钛材料强市建设探访

2023-03-22 10:4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到2027年,初步建成全国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和钒钛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产业营业收入1400亿元以上

承德天大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系列合金产品。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在承德连绵的群山里,蕴藏着两种神奇的金属:钒和钛。钒有“现代工业的味精”之称,钛被誉为“第三金属”“未来金属”。随着航空航天、海洋船舶、国防军工、钢铁冶金、化工、医疗、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钒钛的作用日益凸显。

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承德提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资源科学开发和节约集约利用为导向,以绿色低碳、集约集聚、链条延伸为主攻方向,以发展钒产业链、钛产业链和钒钛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链为重点,全面推进钒钛材料强市建设。到2027年,初步建成全国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和钒钛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产业营业收入1400亿元以上。

·优化布局,筑牢钒钛产业发展基础

近日,走进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钒钛展馆,一段《炉前攻关》3D全息动画令人振奋:一名炉前工人用钢钎奋力疏通高炉铁口,火红的铁水瞬间奔涌而出,一旁屏息凝视的冶金专家和工人欢呼雀跃……

1965年8月,当时的承德钢铁厂一举攻克困扰世界百余年的高钛型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技术难题,在世界冶金发展史上写下光辉一页,这不但为当时的攀枝花钢铁基地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打开了技术通道,更让名不见经传的承钢,成为中国钒钛产业化先导企业。该技术于1979年获得冶金领域第一个“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

钒钛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国内主要分布于承德和攀枝花。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钒钛资源基地,承德已探明钒钛磁铁矿资源总量83.7亿吨,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40%以上,钒钛磁铁矿远景资源储量可达234亿吨,在钒、钛、铁、磷及尾矿等5个方向上探明资源开发价值可达7.45万亿元。

据相关专家介绍,与攀西地区相比,承德钒钛磁铁矿结晶颗粒粗、矿石结构松散、硬度小,易采易磨易选,含钒铁精矿品位可达65%,且低硅、低磷、低硫。

为加快钒钛产业发展,承德市成立了钒钛材料强市工作专班,强化部门协调和上下联动,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依托研发机构、重点企业,设立钒钛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做好技术攻关、产业发展和政策引导等工作。

承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正积极争取钒钛产业纳入国家、省重大战略规划,落实国家、省支持钒钛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支持钒钛相关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省重大专项。探索建立财政奖补、土地供给、税收优惠、技术创新等政策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培育和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协同高效的钒钛产业政策体系。

日前,该市谋划推进钒钛材料强市工作,提出积极构建“一核两极四基地”的产业布局,加快培育承德高新区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核心区,加快发展双滦区承德钒钛新材料产业园、兴隆县和鹰手营子矿区钒钛特钢产业园两个增长极,辐射带动宽城、滦平、隆化、承德县4个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产业专业集聚、空间布局合理、资源利用高效、配套服务完善”的工业园区格局。

同时,依托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等高校,建设钒钛学院,开展钒钛应用研究,培养钒钛专业人才。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强化创新,延伸钒钛产业链条

近日,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定制生产的含钒特钢顺利下线。经严格检验,产品各项性能和外观质量均满足客户需求,将直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毛里塔尼亚的努瓦克肖特立交桥项目。

近年来,该公司充分发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河北省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优势,全面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大学等国内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合作,搭建技术科研平台,共同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增进钒钛领域技术交流。将攻关课题包保到生产线,最大程度释放生产线潜能,促进钒钛新材料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公司已取得钒钛领域有效专利226项,其中发明专利124项。

在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上,灰褐色钒渣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最终提取出钒酸钠、铬晶体两款产品。

“相比传统钠化焙烧,该技术将钒的收率由80%提高到90%以上,铬的收率由小于5%提高到80%以上,不仅实现了整个生产过程无废水、无废气、无废渣,生产成本降低10%,还使反应温度从850℃降至200℃以内,极大降低了碳排放。”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钒钛事业部党委书记王泽民说。

今年,该公司将聚焦钒钛新材料产业与航空航天、绿电储能、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加速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承德钒钛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创建国家钒钛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促进“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的转型升级。

日前,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介绍钒钛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情况。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位于承德高新区的承德天大钒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航空航天、军工等钛合金及高温合金用中间合金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系列合金产品,占据国内高端市场40%以上份额,年产量达到5200吨,综合产能、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首位。

“我们先后研发出从二元到五元的合金系列60余种产品,拥有发明授权专利23项,主持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6项,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5种产品实现进口代替。产品被用于生产直升机旋翼系统、C919大型客机起落架,以及新一代战机关键主承力构件。”承德天大钒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强说,下一步,公司将开展高温合金系列产品的研发、中间合金设计理论的研究,引进国际先进ALD中频真空感应熔炼炉,进一步释放产能,延伸产业链条。

近年来,承德市把推动钒钛产品深加工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在钒钛新材料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工艺和技术。截至2021年,钒钛新材料产业取得重大创新成果22项,获授权专利1632项,其中发明专利412项,钒钛磁铁矿冶炼、高纯钒、金属钒、粉剂钒、钒铝合金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技术国际领先,技术创新和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项目助力,推动钒钛产业持续发展

在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内,一套“光伏—钒储能示范系统”展示着钒电池广阔发展空间。

全钒液流电池作为一种水溶液体系的电化学储能装置,相比目前广泛应用的锂电池具有诸多优势。“钒电池通过常温常压水体系运行,无火灾爆炸风险;钒电解液可循环利用,无污染隐患;充放电循环次数可10万次以上,实现频繁、大电流充放,无衰减。”王泽民说。

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的背景下,大容量、高寿命、可回收性强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有望在可再生能源的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日前,为加快产品市场化进程,该公司正与北京普能、河北建投等企业合作,推动总投资10.08亿元的300兆瓦钒电池储能生产线项目建设,并配套引进双极板、质子膜、碳毡、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全力推动全钒液流电池研发、生产、应用一体化发展。该项目预计今年6月开工建设,一期100兆瓦生产线2024年投产。

走进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钒钛新材料超大规格圆坯连铸机指控中心,作业平台上,火红的钢水从钢包内倾泻而出……

“这条生产线于去年8月投产,总投资5.3亿元,具备全流程保护浇注、下渣检测、自动开浇、涡流型自动液面控制、激光定尺等国际领先技术,是世界首条全智能化、数字化连铸生产线,让承德建龙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能够生产直径1.3米圆坯的企业。”承德建龙连铸工程师李国光说,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当钢包将重达80吨的钢水注入结晶器后,他们能把液面波动控制在正负1毫米,保障圆坯内部结构均匀、表面平滑。

近日,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钒钛高科无缝钢管智能工厂集控中心内,工作人员正远程监控操作生产流程。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一根根10米长、品质优良的圆坯将用于大型陆地、近海风电法兰、轴承等关键部件制造,超大口径无缝钢管坯料、大规格石油油服阀体等能源用钢领域,实现产品高端化和细分领域的行业引领。

为全力打造以钒钛特钢为基材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今年承德建龙将加快推进总投资11亿元的钒钛高科棒材、总投资5.2亿元的年产35万吨无缝管深加工、总投资1.5亿元的年产3000吨高纯钒等3个项目建设,项目将分别于今年6月、明年4月和明年上半年投产。

据介绍,今年,承德将重点推进承德钒钛航空级片钒、钛通冶金高钛渣技改升级二期、美富淦冷轧镀锌生产线等总投资88亿元的16个项目建成投产,谋划实施承德钒钛5000立方米脱硝催化剂项目、新新钒钛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建龙159钒钛特种无缝管等总投资181亿元的13个项目,打造产业发展新增长点。力争到2027年,钒钛新材料产业实现由初级材料向高端产品、由材料供应向装备制造、由含钒钢铁为主向钒钛新材料及制品的3个转变。(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