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妇联推行“五队促服”工作机制

2023-03-22 10:4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组建紫塞巾帼宣讲队、示范队、普法队、创业队、服务队

市妇联推行“五队促服”工作机制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东园社区有个姚奶奶工作室,在这里可以调解邻里纠纷、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社区居民没事就愿意来这里休闲娱乐,唠唠家常。

“通过工作室这个平台,我们把有爱心、有特长、身体好的老人聚集到一起,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姚奶奶工作室召集人姚淑珍说,她们还成立了一支紫塞巾帼服务队,目前有志愿者32人,平均年龄69岁。如今,姚奶奶又多了个新头衔——社区妇联执委。

去年以来,为最大程度延伸工作触角,承德市妇联针对基层妇联组织力量薄弱、活力不足,服务妇女方式不多、内容单一、专业化程度低等问题,研究制定了《承德市妇联创新“五队促服”工作机制推进新时代妇联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组建紫塞巾帼宣讲队、紫塞巾帼示范队、紫塞巾帼普法队、紫塞巾帼创业队、紫塞巾帼服务队等“五队”,“五队”队长全部由各级妇联执委担任。

在“五队”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市妇联同步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的组织架构,妇联组织、工作、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并实现了基层妇联组织网与基层社会治理网的有机融合,广大妇联执委联系服务群众、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能力日益提升。

作为紫塞巾帼示范队队长,双桥区妇联执委、省级巾帼家政基地负责人陈宏,率先创建市级“热河嫂”之家,并带领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巾帼家政服务进社区活动。全年开展家政知识宣讲、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20场次,带动300余名妇女就业。

为引导妇联执委立足岗位发挥特长,该市制定实施《承德市妇联执委工作制度》,探索建立“三培养”机制,着力把优秀的“五队”队员培养成妇联执委并向党组织推荐优先入党;把优秀的妇联执委培养成妇联主席并作为村居后备干部跟踪培养;把优秀的妇联主席培养为村居“领头雁”并作为典型重点培树。

2022年,承德市“五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9295场次,服务妇女群众17万人次,捐款捐物124.1万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167件,救助帮扶妇女、儿童、老人3635人次。在妇联执委的带动下,“五队”广泛开展“百万巾帼大宣讲”活动,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全面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美丽庭院创建等,广大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进一步激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