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丰宁法院“法官+特邀调解员”联动调解追回错转款项

2023-03-27 17:1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磊)利用手机银行转账方便快捷,但转错账对方不承认怎么办?钱还要得回来吗?近日,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土城人民法庭指导特邀调解员成功解决了一起转错账案。

2023年2月13日,原告由于手机操作失误,误将20万元卖房款转入被告银行账户中,后原告第一时间联系被告,希望被告将款项退还,但被告却拒不返还。无奈之下,原告将被告诉至丰宁法院。

案件受理后,土城人民法庭法官本着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的原则,及时与特邀调解员联系,通过“法官+特邀调解员”联动的方式进行调解。

特邀调解员阎柏林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详细询问案件基本事实,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当事人双方情绪激动,互不让步,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眼看事情无法顺利解决,承办法官从法律的角度告知被告拒不退还款项可能承担的风险,特邀调解员则从情理角度为双方做工作,互相配合,共同找出问题症结并结合双方矛盾焦点进行利弊分析,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劝导。最终,被告同意返还款项,原告撤诉,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丰宁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托“三个一”工作机制,以“诉前调解”为抓手,凝聚多元解纷合力,优化“法官+特邀调解员+N”多元解纷模式,激发诉前调解动力,不断探索调解规律、整合调解资源、提高调解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