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兴隆法院细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进“三个一”工作机制

2023-03-27 17:2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刘振宇)去年以来,兴隆县人民法院党组结合县域发展实际,深入研讨谋划,推出系列举措,做实做细“三个一”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建立“微信群”便于沟通交流。驻村(社区、学校)的372个法官工作站(室)的法官(法官助理)结合驻村实际,建立微信群,构建起乡镇级“法庭庭长+驻村法官(法官助理)+乡镇政法书记+司法所长+派出所联络人+特邀调解员”,村级“法官(法官助理)+村‘两委’班子+特邀调解员+村民代表”的2个线上工作群。法官(法官助理)全天24小时在线服务,及时解答所包乡镇村(社区、学校)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出现的疑难,及时提供相应的司法服务,真正让微信群成为法院与乡镇村(社区、学校)沟通交流、便于工作的“传送带”。

拍摄“短视频”营造浓厚氛围。紧紧围绕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民间借贷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进行短视频拍摄,通过兴隆法院新媒体中心微信、微博、抖音以及县电视台等媒介与群众见面,营造浓厚的社会法治环境。

填写“报备单”确保实效。法官(法官助理)每次深入一线驻村入户都要填写“报备单”,详细记载进村入户时间、地点、工作事项、工作效果,重点写明送法进村(社区、学校)以及化解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的成效,“报备单”要有当事人、特邀调解员以及村干部的参与;每季度各法官(法官助理)坚持对本季度进村入户的“报备单”进行汇总,查找差距,提炼经验,统一报备“三个一”工作办公室,确保工作经验成果再次及时转化。

打造“精品站”树品牌。在北营房法庭、半壁山法庭、兴隆法庭等所辖重点村打造“精品工作站(室)”,在醒目位置设置法治宣传栏,配齐配足相关法律资料,培养专业性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驻地值守,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各法庭法官坚持将“精品工作站(室)”作为巡回审判的主阵地,在公开审判中强化法治宣传力度,为类案纠纷化解提供标本式的课程。“精品工作站(室)”作为“三个一”工作品牌创建基地,积极打造金牌调解员和金牌调解室,充分发挥“法官(法官助理)+特邀调解员+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员+司法所调解员”联动机制作用,坚持优化诉源治理,以打造“无诉讼村”为根本,多渠道推进诉前纠纷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打造出无诉讼村32个。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