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滦平法院与金色阳光社区共建“和合”社区品牌法官工作站

2023-03-29 11:4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宋岩、李安琪)为扎实推进“一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落地见效,滦平县人民法院与金色阳光社区合作共建了“和合”社区品牌法官工作站。近日,滦平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一带领包联法官宋岩前往金色阳光社区进行走访与宣讲,就社区纠纷化解、综合治理、物业管理等问题同居民进行深入交流,及时、准确、快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明确“和合”社区理念,打造品牌法官工作站。为确保社区工作与审判工作同频共振,找准社区服务和审判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包联法官根据社区服务对象的特点,以“和合”社区品牌法官工作站创建为载体和抓手,打造素质过硬的调解员与法官共联工作新模式,把矛盾化解工作覆盖到一线。同时,围绕发挥“头雁”作用、推进纠纷源头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全力打造“群众感知、社会认可”的亮点工作站。

用好特邀调解员,壮大知法懂法队伍。包联法官定期对本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指导,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技巧和常见法律问题解析专题讲座,提高人民调解员的调处能力。积极参与基层“法律明白人”培训,壮大基层调解队伍。线上线下信息共享,建立纠纷化解工作微信群,将本社区调解员、包联法官纳入微信群,通过信息共享,及时掌握纠纷情况,协调解决矛盾。截至目前,特邀调解员共计化解矛盾纠纷87件,林敏等优秀特邀调解员参与到诉前调解工作,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

开展法律宣讲,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深入剖析金色阳光社区成诉案件的类型、问题,并结合典型案例,包联法官宋岩在社区开展民间借贷、物业纠纷、金融诈骗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宣讲,培养群众法律思维,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同时,宋岩法官还专题针对离婚纠纷、抚养纠纷、赡养纠纷等具有伦理性质、道德性质的纠纷从法与情、法与理的角度进行深度讲解,寓法于伦理道德,倡导公序良俗,涵养法治文化。

下一步,滦平法院将继续按照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三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充分结合县城区域特点,找准基层群众司法需求,延伸司法触角,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