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围场看林

2023-03-29 14:0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林海。河北日报通讯员李术凡摄

位于我省最北部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拥有塞罕坝、滦河上游、红松洼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和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目前,森林面积8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25%,森林资源总量位于全省首位。

如何更好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兴林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看!围场已经启程。

·看模式创新

——集中连片委托经营促森林资源提质增收

奇峰险峻,林木茂密。位于塞罕坝下的莫里莫村,蒙语意为:柞树茂盛的地方。全村林地面积4.8万亩,森林覆盖率83%。优美的自然风光,让这里成了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

然而,这抹绿色里也有隐忧。

30多年来,莫里莫村通过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政策,森林覆盖率显著提升。但由于集体和农民自有产权森林因权属分散、人力物力投入不足、经营方式简单、缺乏科学的经营规划等因素,造成森林生态功能弱化,可利用资源减少,森林收益低。

三分造,七分管。随着山村出现空心化、老龄化问题,莫里莫村山林的隐忧日趋严重。

“围场森林面积816万亩,其中集体林513万亩,林权主要归村集体和农户所有,总体上存在地块分散、管理粗放、经营方式单一、林农受益程度低等问题。”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利说,目前,集体林经营收益主要是使用年度采伐限额,通过抚育、皆伐等方式进行一定程度的经营,每年经营面积仅有3万到4万亩,不足全县集体林面积的1%。

为推动全县森林资源提质增收,2022年9月,围场森林资源委托经营试点工作正式启动。2022年12月9日,该县国有滦河林场与莫里莫村、对亭沟村正式签订集体林委托经营协议,首轮委托经营林木试点面积1500亩。

委托经营,让缺乏管护的林子有了“专业管家”。

“我们将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除开展修枝、透光伐、疏伐等常规工作外,还将在林木资源培育上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乡土树种或适应当地生态环境的树种,采取片状、块状方式大力营造混交林,培育生态稳定和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森林结构,并根据不同森林结构,制定科学合理的经营方案,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增加森林收益。”国有滦河林场场长王利民说,将分散到村到户的林地进行集中连片委托经营,有助于更好掌握全县林木长势情况,总体规划抚育、采伐目标,合理申请各级林木抚育项目,科学制定采伐限额,让森林收益最大化。

该县对收益分配也制定明晰方案:国家政策性补助,在扣除相关费用后直接补助到林权单位或用于经营采伐费用;疏伐、采伐后的收益,扣除采伐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费用后,收益归林权单位或个人所有;碳汇收益扣除交易平台费用后的70%归林权单位或个人;权属单位或个人享有林业建设项目(如抚育、造林等)带来的收益。

据介绍,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委托经营机制,该县依托塞罕坝机械林场、木兰林场、滦河林场等国有林场,与村集体或农户开展合作共建。同时,引入林业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储备林基地,破解全县集体林林权分散、质量不高、经营受阻等难题,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的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看增收渠道

——构建苗木全产业链增值体系

“给松树造型前,要观察树木的整体结构,最好画一张草图,像这样的枯死大枝、多余树杈都要锯掉……”近日,走进位于哈里哈村的连片苗圃内,造型园艺师田贵军正在为村民讲解松树造型的技术要点。

参加培训的村民张义听得格外仔细。“这两年,苗木价格波动大、收益低。不少靠种植苗木养家糊口的农民,都打起退堂鼓。”张义说,近两年,当地兴起了造型松产业,让不少人看到了新“钱”景。

“一株造型松根据造型水平高低,能卖到4000元到1万元不等。去年,造型松销售收入100多万元。”在哈里哈村的围场浩达苗木经销有限公司造型松示范基地内,公司负责人于素霞指着一棵棵造型各异的景观树说,围场苗木产业正在从卖树向卖园艺、卖绿色生活方式转变。

一位围场农技人员正在苗圃内为松树做造型。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立群摄

据统计,围场现有苗木产业基地总面积12.2万亩,存量苗木6.3亿株,年销售各类苗木9000余万株,产值近7亿元,苗木产业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2%以上。

为进一步提高单株苗木市场价格和竞争力,2022年,围场实施了苗木价值倍增计划,相继开展“木兰松”园艺景观大赛和“木兰松”作品展示大赛,举办造型技能千人培训活动,成功筹办省第二届林木种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同时,打造“木兰木作”林业产业特色品牌,制作木制工艺品,形成木材生产加工利用循环产业链,提升林木产业附加值,加快构建“种变苗、苗变木、木变树、树变景”的全产业链增值体系。

围场平均海拔1500米,是华北地区油松、樟子松、云杉等针叶树种苗木的优质原产地,现有油松苗木基地6万多亩,樟子松苗木基地1万多亩,云杉苗木基地3万多亩。在常年低温环境下,经过长周期培育的针叶树种苗木,根系发达、枝茎粗壮、抗疫性强,在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种植表现良好,成活率90%以上。

为进一步提升围场针叶树种苗木的影响力,3月21日,“新华·木兰围场针叶树种苗木价格指数”在围场正式启动。

经调查显示,目前,围场苗木经销中有七成通过经纪人渠道进行销售,政府采购或企业直采不足三成。小型农户频繁进出、多重经纪人业务、市场化程度低等因素,制约着苗木产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小型农户易受苗木行情波动影响,在市场低迷时常以低价抛售方式应对。

“该指数旨在以围场针叶树种苗木数字化建设为基础,客观反映针叶树种苗木的生产经营状况,为市场从业者提供及时、准确的交易参考基准,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占忠表示,通过持续发布和专业化运营,采取信息共享、信息交互手段,将有助于提高市场要素透明度,完善市场新秩序,保障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助力围场加速构建苗木全产业链增值体系。

·看发展环境

——打造绿色发展和创新创业新高地

“会议在筹备、举办和撤展过程中,共产生温室气体约18.63吨二氧化碳当量,在购买塞罕坝机械林场碳汇的减排量后,完成注销,成为围场举办的首场‘碳中和会议’。”在3月21日举办的围场林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绿色发展招商推介会上,县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中心主任王耀文说,会上共发布53个招商项目,在文化旅游、能源环保、食品医药等领域,与相关企业成功签约11个项目,协议总投资70余亿元。

近年来,围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原则,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禀赋,抢抓双碳机遇,将自然资源转化为碳汇产业发展资源。

2021年6月22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和塞罕坝机械林场共同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共建“塞罕碳谷”。2022年8月23日,在承德举办的塞罕坝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暨金融机构授信签约仪式上,12家企业购买了降碳产品,实现价值转化2460.59万元。截至目前,围场活立木蓄积2800万立方米,森林碳汇资产总价值超过200亿元。

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庙宫水库内戏水的天鹅。河北日报通讯员李向阳摄

围场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好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着眼于“简”,推动行政审批更便捷更高效。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在做减法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三减行动,平均审批环节由4.5个压减到3.5个,审批时限由5.5天压减到5天,提交材料数量由6个压减到5个,新开办企业办理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小时。

立足于“畅”,推动政企沟通多元化常态化。搭建政产研学用一体化平台,每周征集经营主体需求,从项目选址、立项审批等方面提供陪伴式、订单式服务;对接科研院校、金融机构等,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立经营主体名录库和培育库,提供助企政策帮扶、技改扩能升级等指导服务,做大做强经营主体。

致力于“全”,推动为企服务全方位全过程。创建优化营商环境书记党建品牌,县级领导分包58个重点项目、110个四上企业,各级党委书记带头认领任务;创设孵化空间,建设人才公寓,为企业和科研人员提供服务保障;争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县,以诚信引导投资消费回流;创新金融服务,设立产业集群类贷款业务风险补偿金,形成2亿元的贷款规模,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今年,该县将实施总投资512亿元的产业项目67个,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家以上,努力打造绿色发展和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