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行“三个一”工作机制 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2023-03-30 10:2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行“三个一”工作机制,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司法为民 多元解纷

近日,双桥区人民法院大石庙法庭副庭长王亚娟(左二)到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走访,了解社区居民法律需求。王菲摄

承德市下辖217个乡(镇、街道)、2459个行政村、205个社区,总面积39519平方公里,是河北省面积最大的设区市。地广人稀,乡村交通不便,人口居住分散,造成基层法庭服务半径过大。

社会和谐在于矛盾化解。为打通服务群众司法需求“最后一公里”,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2022年初制定了《构建“一村(社区、校)一法官”的“三个一”工作机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实施意见》,并以“一村一法官、一社区一法官、一校一法官”的“三个一”工作机制为牵引,以智慧法院为依托,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贯通、点线面全覆盖的多元解纷体系,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强化诉源治理,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以“三个一”为牵引,凝聚多元解纷力量

2021年10月,天津的白某从丰宁的宋某手里购买了一批蔬菜,却没有付款。为了要回自己的辛苦钱,宋某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三团队法官高秀丽经调查核实,认为案件事实清楚。但双方就支付数额产生争议,调解并未成功。

眼看调解进入僵局,高秀丽想到了马金豹。马金豹是一名特邀调解员。

原来,自承德中院去年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以来,两级法院除442名法官和法官助理下沉基层定点包联村、社区、学校外,还从“五老乡贤”、网格员、专业调解组织中选聘3058名特邀调解员,协助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

为把矛盾尽快化解,马金豹多次联系白某和宋某,从中调解。最终白某和宋某达成协议,白某支付了2万元蔬菜款。

“特邀调解员的参与,有效缓解了双方的冲突,为成功调解奠定了基础。”高秀丽说。

截至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法院的442名法官和法官助理包联2459个行政村、205个社区、599所学校,选聘3058名特邀调解员,设立了305个法官工作站、175个巡回审判点、2459个法官工作室,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学校全覆盖。

为推动“三个一”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一把手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三个一”工作机制的组织领导、总体部署和指挥调度,将“三个一”工作机制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建立全覆盖行政村、社区、学校的法官工作室(工作站),有效实现了多元解纷力量纵向对接、横向交互,强化了诉源治理,力争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勇表示。

一年来,全市包联法官到法官工作站、法官工作室服务3328次,接受群众咨询6033次,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传1131次,覆盖师生34.47万人次。人民法庭巡回审判、以案释法272次,覆盖18.6万人次。

·以智慧法院为依托,提升多元解纷效能

兴隆县半壁山镇的贾某在外打工时与内蒙古兴安盟人王某熟识,向王某借款1.4万元。后经王某多次催要,贾某尚欠5000元未还,王某无奈将贾某诉至法院。

兴隆县人民法院半壁山法庭庭长王鹏程征得王某同意,将案件转入诉前调解平台,分配给被告辖区内的特邀调解员强万里。因双方都在外地,强万里只得通过电话联系,耐心进行劝说、引导。最终,贾某将剩余欠款5000元直接转账给王某,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得以化解。

“化解矛盾纠纷是个系统工程,仅靠法官单打独斗远远不够。”承德中院二级高级法官程中平介绍,该院以人民调解平台为依托,通过特邀调解员入驻的方式,将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工会、妇联、民政等基层社会治理资源集约到人民调解平台,推进部门联动。

同时,全面推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以科技赋能增效,依托智慧法院持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

特邀调解员通过“冀时调”平台开展隔空调解、跨域调解,打通空间壁垒。通过“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指导、协助当事人线上立案、开庭、缴费。对特殊群体,通过就地接收、扫描纸质材料、内网传回等方式,加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实效性。

智慧法院建设为多元解纷提质提效。2022年以来,承德两级法院网上调解11018件,网上立案18425件,网上开庭32944件,电子送达50917件,跨域立案4件,特邀调解员在线音视频诉前调解15632件。

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两年前,13名农民工为双桥区孙某承包的工程提供劳务,孙某仍有15万余元工资款未支付。尽管农民工多次索要,但孙某采取更换电话号码、变更住所的方式进行逃避。无奈之下,13名农民工只好向法院提起诉讼。

为及时查明案情,双桥区人民法院高新区法庭法官助理刘荣利第一时间与被告孙某所在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和特邀调解员对接,几经周折,终于与被告孙某取得联系。最终,成功为13名农民工讨回工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承德两级法院将“三个一”工作机制作为“五抓五促十提升、向党和人民报告”主题实践活动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要抓手,以实际行动落实为民举措,法官入村进校到社区开展上门服务,让群众多了诉求表达渠道,真正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是反映法院工作的晴雨表。2022年,基层法院服判息诉率比上一年度增长2.85%,各类信访案件同比减少8.3%。

承德两级法院组织包联法官主动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围绕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等多发类案件,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创建了469个无讼乡村,全市民事纠纷案件比上一年度下降了9.6%,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赵晶晶)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