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中院

承德县法院城关法庭彭杖子村法官工作室包联法官用心用情化解纠纷

2023-03-30 10:2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2月初的一天,承德县八家乡彭杖子村一村民手拿诉状,走进承德县人民法院城关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上联系包联法官刘瑞华。

刘瑞华是城关法庭彭杖子村法官工作室包联法官。经过认真倾听,刘瑞华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2013年,承租人王某到彭杖子村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承包土地育树苗,共与17户村民签订了协议。刚开始,王某还能按时支付租金,但到了2017年,受市场行情影响,树苗滞销,王某便停止支付租金。至2021年合同到期,他共欠租金11万余元。村民们虽多次催要,但王某却始终未能支付。

“别着急立案,我们先试试诉前调解。”送走当事人,刘瑞华马上联系了王某。

“农民种地不容易,忙活一年就指着这点钱过日子……”刘瑞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王某最终同意与村民面对面调解。

2月11日,刘瑞华和驻庭调解员等一行6人来到彭杖子村现场调解。鉴于王某经济确实困难,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王某于2023年9月29日前给付17户村民土地租金,如未按约定支付租金,王某则需另行支付租金利息。

尽管拿到了民事调解书,但有的村民还心存疑虑。

“这个调解书是生效法律文书,到期不履行,可以申请强制执行,并且会增加利息。”刘瑞华再次向村民耐心解释。

看着忙了大半天的法官,村民们十分感动:“这样我们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谢谢你们!”(栾春华)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