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中院

隆化法院打造“一公里诉讼服务圈”

2023-03-30 10:3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隆化法院打造“一公里诉讼服务圈”

在乡(镇、街道)设立法官工作站20个,在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357个

去年以来,隆化县人民法院把“一村(社区、校)一法官”的“三个一”工作机制作为司法便民利民创新举措,打造了“一公里诉讼服务圈”,全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力量在基层、为民服务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

延伸司法触角,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源头活水。以人民法庭为依托,隆化县法院在乡(镇、街道)设立法官工作站20个,在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357个,切实解决服务半径过大、群众诉讼不便、法庭功能弱化等问题。

发挥服务功能,把化解矛盾纠纷的阵地前移。构建“3+N”模式,即“基层法庭庭长、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特邀调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等力量”,吸纳村“两委”干部、“五老乡贤”等397名,组建特邀调解员兼网格员队伍,把化解矛盾纠纷的阵地前移。通过拉家常、讲道理,经特邀调解员的初步调解、包联法官的深入调解,达到人在门口走、事在家中办的效果。去年以来,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前调解纠纷2041件,已调解成功1011件,共办理涉农纠纷279件,简易程序适用率100%,办案周期同比缩短8.6天。

创新便民机制,健全多元化解纠纷“诉调对接”。法官工作室全面对接乡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打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参与、调解优先的多元解纷模式。法官工作室在建设上做到规划设置、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等“八个统一”,达到人民群众、特邀调解员、法官三维联通,构筑起听民意、解民忧的连心桥,并明确法官工作室职责清单。同时,通过“法官赶集”、巡回审判、假日法庭等便民诉讼服务,让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截至目前,该院共创建无诉讼村39个,389名特邀调解员共调解民事纠纷3325件,调解成功1994件,调解成功率约60%。(姜禹含)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