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中院

饲料款迟迟未付 丰宁法院三方协作诉前调解化纠纷

2023-03-30 18:0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国宁)近日,经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窄岭法庭、特邀调解员与天桥镇司法所三方联动调解,顺利化解一起因饲料款引发的纠纷。

“我的饲料款催了好几次了,都不给我,怎么办啊?”近日,高某焦急地询问下山嘴村法官工作室的特邀调解员石峰。原来,高某系某粮油门市经营人员,2019年起,方某就在该门市购买饲料,却一直未支付饲料款,累计欠款达1074845元。

特邀调解员石峰做好群众咨询登记后,随后电话联系方某。方某对欠款事实没有异议,并称拖欠饲料款是因为近两年生意不景气,没有收入才不能按时给付。了解到方某的难处后,特邀调解员石峰向高某出具诉前调解告知书,表明将此次咨询反馈窄岭法庭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诉前调解。

随后,在丰宁法院窄岭法庭法官主持下,组织当事人高某、方某、特邀调解员石峰和天桥镇司法所所长王兴国在天桥镇下山嘴村法官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特邀调解员石峰向方某强调支付拖欠饲料款是其法定义务必须按期履行,同时对高某陈明方某的现实状况,希望其能换位思考,设身处地考虑方某的难处,最终双方同意调解并达成一致意见。方某分别于2023年9月1日、2024年9月1日、2025年9月1日分三期给付饲料费本息合计110万元。

群众有所呼,司法有所应。丰宁法院以“三个一”工作机制为牵引,以特邀调解员为纽带,以多元解纷力量为依托,构建“法官+特邀调解员+N”的组合模式,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前、化于源头,在帮群众高效解纷的同时,也节省了额外的诉讼费,发挥了司法便民、利民的积极作用。下一步,丰宁法院将继续发挥人民法庭多元解纷“前哨、堡垒”作用,将司法触角延伸至基层,高站位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多元解纷路径。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