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法院大兴调查调研之风 促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4-10 14:1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管理)全市法院4篇调研成果获得最高院论文评选奖项;10余篇调研成果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媒体发表;2篇典型案例入选最高院年度案例汇编……承德法院高度重视调研工作,2022年司法研究课题、调研论文获奖、调研成果发表、典型案例等各项调研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提升。

率先垂范,发挥“领导力”。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开展调研,中院党组每年专题研究指导调研工作,中院党组成员、院庭长、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庭长带领本院本部门开展调研,调研课题结合分管部门工作实绩,立足辖区法院特色和相关问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集结成《承德审判(中院领导调研专刊)》。领导率先垂范带动了全市法院调研工作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形成了法院审判业务专家、优秀青年人才、调研人才积极参与,不断出新,充满活力的调研氛围。

奖励激励,促成“内生力”。选拔政治素质好、调研水平高、学习能力强的年轻干警从事调研工作,组建了全市法院调研人才库,将在省级以上发表文章或获奖、中标省级以上课题、在全国法院学术论文讨论会获奖的个人,作为法官遴选、法官助理入额、评先树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对调研能力强、调研成果突出、5年以内发表多篇文章的干警,加大提拔使用力度。并对中院各部门、各基层法院调研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每半年召开一次调研案例总结表彰大会,表彰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未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一系列奖励激励机制,极大鼓舞了全市法院干警重视、参与调研工作的积极性。

细致入微,强化“保障力”。承德法院在物质保障基础上,还不断加强与高校合作,吸收高校专家为干警讲课培训,开展联合调研,推出高水平调研成果。同时,承德法院不断强化与媒体、法学会、社科联等合作,积极拓宽调研成果转化渠道,增强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家法院与11所高校开展院校合作,7家法院与9家媒体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