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启动

2023-04-10 17:16:44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30410155620.jpg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张斌)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医保基金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更好的营造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承德市医疗保障局于4月份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

4月10日上午,记者从承德市医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市医保系统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支持医药卫生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惠民生,持续增强保障能力。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31.67万人,参保率98.9%,脱贫人口和易返贫致贫人口全部参保;职工医保基金当年结余7亿元,累计结余20亿元,居民医保基金当年结余2.5亿元,累计结余15.5亿元;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均达到50万元。二是促改革,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去年集中带量采购药品3批次97个品种、医用耗材8批次43类产品,平均降幅50%以上,全年减轻群众用药负担5.63亿元;动态调整医保药品目录,药品数量增至2967种,集中采购品种中使用高质量药品的患者比例提高到80%。三是保安全,持续增强监管实力。全年对全市1721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580家,通报批评113家,整改269家,暂停服务31家,解除协议4家,行政处罚3家、罚款20.32万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件123起,追回医保基金4249.1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人,为全市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全市医保系统认真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不断提高法治化水平。倾情打造“医路承伴”服务品牌,提供暖心服务,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优化经办流程,实现28项政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构建窗口能办、网上可办、终端随办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以现代信息技术支撑基金监管手段创新,提升监管能力。启动床位监管系统、医保智能监控平台、推广“进销存”系统,实现事前提醒、事中审核、事后监管全过程智能审核和监控。将涉及医保的服务行为、诊疗行为、就医行为、业务办理行为、合作服务行为全部纳入数字化监管。实现基金监管全覆盖,将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征缴、收支、结算运行数据全部纳入数字化监管。

按照年初既定目标,实现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整合市、县监管力量对县(市、区)医药机构进行了交叉互查。联合市财政局、卫健等部门重点对定点医疗机构血液透析、高值医用耗材(骨科、心内科)等领域开展飞行检查。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重点聚焦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血液透析骗取医保基金、串换高价医用耗材、医保卡违规兑付等问题,进一步开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

2023年,全市医保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11233”总体思路,打造承德“八个医保”场景,不断提升全市人民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 “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