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通报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2023-04-10 17:4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张斌)4月10日上午,在承德市医疗保障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2022年以来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一、承德市康养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11月,承德市医疗保障局收到举报线索,反映承德市康养医院工作人员涉嫌对外违规宣传血液透析返还现金问题。经查,发现该院医保护师存在通过不正当手段诱导参保人就诊的违规问题。依据《承德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承德市医疗保障局处理结果如下:1、暂停该院医保护师医疗保障服务3个月;2、拒付涉及的全部违规费用14354.62元;3、扣除保证金15000.00元。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14354.62元已全部追回。

二、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医院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11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根据审计署审计反馈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医院涉嫌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经查,该院存在重复使用金属骨针、重复收取“气管插管术”费用等违法违规问题,共涉及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08240.00元。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追回违法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并处违法违规金额1倍罚款108240.00元;2、责令该院限期整改,约谈主要负责人。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108240.00元已全部追回,行政罚款108240.00元已全部上缴。

三、平泉永芳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6月,平泉市医疗保障局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情况开展突击检查,平泉永芳医院涉嫌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经查,该院存在挂床住院的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523.07元。依据《平泉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对该院全市通报批评,约谈主要负责人;2、追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2523.07元。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2523.07元已全部追回。

四、承德市同康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安定里店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7月,承德市医疗保障局收到举报线索,反映承德市同康堂大药房安定里店涉嫌为非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提供划卡服务。承德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公安部门对该问题进行调查,发现该药店存在进销存不符、为非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提供医保结算服务的违法违规问题,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0175.1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双桥区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对该药店全区通报批评,约谈主要负责人;2、追回违法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10175.1元,并处违法违规金额3倍罚款30525.3元;3、扣除保证金10000.00元;4、暂停医疗保障服务6个月。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10175.1元已全部追回,行政罚款30525.3元已全部上缴。

五、承德市高新区机关卫生所违反医保服务协议规定案

2022年2月,承德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对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进行考核,发现高新区机关卫生所存在连续12个月未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的违规问题,依据《承德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承德市医疗保障局处理结果如下:1、暂停医疗保障服务三个月;2、责令限期整改;3、因该卫生所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作出解除医保定点服务协议的处理。

六、上板城镇上板城村张健卫生所违反医保服务协议规定案

2022年2月,承德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对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进行考核,发现上板城镇上板城村张健卫生所存在连续12个月未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的违规问题,依据《承德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承德市医疗保障局处理结果如下:1、暂停医疗保障服务三个月;2、责令限期整改;3、因该卫生所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作出解除医保定点服务协议的处理。

七、丰宁利康诊所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7月,丰宁满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通过疑点数据现场核查,丰宁利康诊所涉嫌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经查,丰宁利康诊所存在医保医师住院期间由其他医师使用其账号给患者开具处方销售药品的违规问题,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797.00元。依据《丰宁满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对诊所负责人进行约谈;2、追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1797.00元;3、暂停该诊所医疗保障服务3个月。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1797.00元已全部追回。

八、双滦君康中西医结合诊所违反医保服务协议规定案

2022年5月,双滦区医疗保障局通过日常稽核检查,双滦君康中西医结合诊所涉嫌违反医保服务协议规定。经查,该诊所存在未按规定使用药品进销存系统、无处方销售处方药品的违规问题。依据《双滦区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责令该诊所限期整改,对负责人进行约谈;2、暂停医疗保障服务3个月。

九、隆化县参保人范某某涉嫌盗刷他人医保卡骗取医保基金案

2022年3月,隆化县医疗保障局收到举报线索,反应举报人医保卡被盗刷问题。隆化县医疗保障局对该举报线索进行调查,情况基本属实,将问题线索移送公安部门。经公安部门侦查,范某某于2021年12月利用其在隆化县中医医院脑病科实习的便利条件,采取秘密窃取的方式获得了他人的社保卡照片信息,并通过隆化县中医医院公众号注册成功了就诊二维码,后将他人的社保卡照片、就诊二维码转发给其弟弟,让其看病、买药使用。经核查,查实范某某骗取医保基金1707.57元。目前,该案件正在处理中。

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参保人李某使用“假票据”骗取医保基金案

2022年4月,围场县医疗保障局委托商业保险公司对李某使用医保基金情况进行异地勘察。经查,发现参保人李某涉嫌使用假票据进行门诊慢特病报销骗取医保基金,共涉及骗取医保基金14076.77元。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当地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追回李某骗取的医保基金。2、将李某涉嫌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移送公安部门。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14076.77元已全部追回,公安部门已对李某采取刑事拘留,并移交检察院处理。

责任编辑:张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