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兴隆县法院“四个层面”践行“三个一”工作机制

2023-04-11 11:0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亚平、刘振宇)去年以来,兴隆县法院按照承德市中院“一村一法官、一社区一法官、一校一法官”三个一工作机制,横向高位统筹、集中调配,纵向逐级递进、层层深入,搭建“法官+书记员+特邀调解员”调解架构,构建起横向层级协作配合,纵向层级培训指导的高质量调解机制。

做实1个点,建立一个集中调解机构——诉前化解中心。兴隆县法院结合全市法院“三个一”工作部署要求,成立院中心层级的“诉前化解中心”。选派调解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1名员额法官、8名书记员,返聘8名德高望重、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退休法官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为特邀调解员,组建一支高效调解团队,指导全县各级调解组织,为“三个一”工作机制下的法官工作站提供业务支撑和诉源分流。同时,在“诉前化解中心”内部成立6个调解工作室,旨在对争议较大、案情较为复杂的纠纷进行更专业的调解指导与方案确认,使得很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仅今年第一季度,“诉前化解中心”化解案件331件,占立案数的30.82%。

微信截图_20230411105906.jpg

做强4条主线,建立四个具有立案职能的基层法庭调解机制。在基层法庭层级,兴隆县法院坚持把4个具有立案职能的派出法庭作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前沿主阵地,让4个基层法庭做好落实“三个一”工作机制的排头兵,构建起“法官+书记员+特邀调解员”的诉前调解小组,及时对纠纷进行调解,适时对辖区纠纷调解组织进行指导,形成由基层法庭辐射到乡镇、村的四条调解主线。对前来立案的,优先启动诉前调解模式,调解成功后分别以“诉前调确”和“诉前调书”两种形式化解纠纷;对于调解不成的,转入诉讼程序,继续强化诉中调解工作,确保“调解为王”的工作理念贯穿始终。对于管辖区域面积较大、法庭人员相对较多的半壁山法庭,专门设立诉前调解团队,选派专人专攻诉前纠纷化解。在四个基层法庭的努力下,全县打造出无诉村32个。

做好15个网格站,十五个乡镇所在地成立了“法官工作站”。兴隆县法院抽调部分工作人员充实到基层法庭及各乡镇从事审判辅助工作。按照“三个一”工作机制下沉基层,在乡镇层级设立了15个“法官工作站”,选拔15名法官(法官助理)任各乡镇“法官工作站”负责人;选聘15名特邀调解员驻守“法官工作站”负责具体调解工作,构建起“法官+特邀调解员、基层调解组织调解员、司法所调解员”联动工作机制。2019年至2022年,乡镇层级的特邀调解员共化解矛盾纠纷1204件,做到了纠纷不出镇,矛盾不上庭,服务不缺位。

做通372个覆盖面,各行政村、社区、学校成立“法官工作室”。在各行政村、社区、学校层级全县372个点位全覆盖设立了“法官工作室”,选派45名法官下沉基层,多渠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听取社情民意、指导人民调解、宣传法律知识。选聘特邀调解员372名,发挥其在群众心中的“贴心人”作用,分别做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群众与法官的“联络员”,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