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守护一泓清水 润泽千家万户

2023-04-19 14:4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聚焦“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建设,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构建“人防+技防+联防”体系

守护一泓清水 润泽千家万户

丰宁满族自治县海留图湿地内飞舞的白天鹅。河北日报通讯员高振民摄

春风暖,候鸟还。近日,上万只候鸟飞临河北丰宁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它们或在天空翱翔,或在水域旁、农田里栖息觅食,场面十分壮观。

河北丰宁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是以草甸、沼泽、河流为典型特征的坝上高原自然湿地,适合鸟类觅食栖息。

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主题和核心在水,优势和潜力在水,责任和使命在水。

守护一泓清水,润泽千家万户。近年来,为高质量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承德紧扣“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建设主题,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构建“人防+技防+联防”体系提升河湖管护水平,夯实发展根基,努力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景象。

·人防

——“志愿者+河湖长+河湖管理员”,夯实责任保水

保护母亲河,青年在行动。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保护母亲河的积极性,助力全市幸福河湖建设,共青团承德市委、承德市河湖长制办公室近日号召各级团组织在全市开展河湖长制志愿服务活动。

4月7日,承德市河湖长制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隆化县举行。在启动仪式上,相关部门对“青年民间河湖长队”“热河青年护河队”“红领巾小河长队”“社会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授旗。

“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共同保护母亲河。”“红领巾小河长队”成员、隆化县存瑞小学学生戴瑞含说。

“我们将通过河湖保护公益行动、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行动、社会监督行动,深入推进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实效化参与清洁堤防、垃圾清理、环境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巡河、护河、爱河的浓厚氛围。”共青团承德市委副书记李强音介绍。

除了志愿护河队伍,该市还建起一支护河“正规军”。

围绕河湖生态管护“一条线穿到底,一张网全覆盖”目标,全面构建市县乡党政“一把手”担任双总河湖长、市县党委常委、乡级党委委员为主体和村“两委”成员担任流域干支流河湖长的四级组织体系,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责、有能有效。全市共设立河湖长4737人,实现5座湖泊、1500条河流1.28万公里河湖长全覆盖。

近年来,河湖长已累计巡河159万次,解决问题2987个,签发河长令118次,召开专题会议1373次,牵头组织清理“四乱”问题1777个、碍洪问题466个。

隆化县青年志愿者正在河道内清理垃圾。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针对该市河网密度大、河流数量多、管护难度大的实际,2019年,承德制定出台《承德市乡村河湖管理员管理办法(试行)》,将巡河员、护河员、河道保洁员三员合一,整合任务,明确职责,开展网格化巡查和动态监控。全市共设立河湖管理员5809名,依托河湖管理单位、水工程管理单位设立河湖管护人员126名,有效管护河道长度11499.1公里,实现末端河湖巡查管护全覆盖。

截至目前,河湖管理员累计巡查发现、整改问题2200多起,有效解决了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技防

——“智能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高效监管护水

“嘀”,宽城满族自治县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股股长旋彪的手机提示音响起,他打开河湖监控App,一条市河湖长办公室推送的告警信息映入眼帘:峪耳崖镇三道河子河道发现水面漂浮物。

视频抓拍图片标注着准确的经度和纬度,实时抓拍时间精确到秒,旋彪立即联系第三方保洁员,要求前往查看并进行处理。“这得益于我们在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6条河流安装了监控探头,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河道进行巡查。”旋彪说,当发现疑似违法违规行为时,系统会通过AI智能识别技术,自动抓拍形成图像,并上传到平台。而等保洁员清理完毕,旋彪也会把处理信息及时反馈到监控系统。

“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对河湖水位流量、水域岸线和水面一体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全天候、智能化监控。”承德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王仲国指着屏幕说,这套实时跟踪督办系统,能够实现发现—交办—处理—反馈—复核—办结全过程闭环管理。

承德区域内河流多、分布面积广、山区地形地貌复杂,大小河流流经217个乡(镇、街道)、2487个行政村(社区),基层河湖管护困难大、责任重,光靠人为监管力不从心。

科技赋能,守护河湖水清岸绿。2019年,承德市制定出台《河湖生态管护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河湖智能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建设,先后规划建设河湖视频监控点位1364个,建立14个生态监管平台,构建点位监控、平台预警、推送反馈、即时处理的智能化监管体系,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重要区域实现全覆盖。同时,建立健全问题调查处置机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系统自投入运行以来,市级智能监控平台研判解决问题2739个,全天候、全方位实时巡查处置河湖生态环境问题能力全面提升。

同时,承德还利用无人机对河流巡航,开展常态化巡查、动态管控,解决以往“查不准”“看不到”的问题,实现智慧巡查、高效巡查。

·联防

——“区域联动+行政联合执法”,协同合作管水

近日,京冀两省市2023年度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在滦平县召开。

积极探索建设密云水库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深入落实《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加强政府联动,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会商机制和评估机制……今年,京冀两地不断深化拓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共同保护好密云水库。

保护好密云水库是京冀两地共同的政治责任。近年来,两地区域联动、部门协同,持续推进生态保水、执法保水、科技保水、工程保水、河长制保水等行动,成效明显。

为了让承德清水持续不断地润泽京津,承德实施“部门+区域”联防联建联治机制。建立生态环境等多部门联合会商保水机制,针对不同季节27个常规断面、44个跨界断面、62个排名奖惩断面超标风险,制定“一断面一策”联合管控水质。

同饮一河水,携手共守护。承德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和张家口、内蒙古多伦等签署生态环境联防联建联治协议,与流域机构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引滦工程管理局创新建立潘家口水库联防、联治、联建三大工作体系和9项长效机制,开展联合监管、联合执法,生态共防共治共建共享成果持续深化。全市23个国省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其中入北京水质Ⅱ类以上,入天津水质Ⅲ类以上。

实施“行政+司法”联合执法机制,确保河清水畅岸绿景美。在生态环境部门组建综合执法队,坚持公检法共同参与,设立司法联络室,建立“河湖长+警(队)长”属地巡查执法,14名市县环安支队长、390名乡(镇、街道)派出所所长(警员)专职履行属地河湖执法巡查责任。

实施“河湖长+检察长”案件处置机制,运用刑事、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筑牢司法防线,进一步提升河湖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承德市人民检察院与内蒙古赤峰市人民检察院、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检察院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司法协作机制,与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检察院强化跨区域执法联防,有力打击跨区域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维护区域河湖健康生态环境。截至目前,承德市已先后巡查大小河流5213条、涉污企业209家、排污口36处、重点工地32个,立案河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7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63件,磋商9件。(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