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出台多项措施规范露营旅游提升服务质量

2023-05-09 17:58:09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远离城市的喧嚣,择一处青山绿水之地扎营,或与孩子嬉戏玩耍,或和亲友野餐小酌……随着出游方式的多样化,露营日益成为人们亲近自然、享受惬意生活的新选择,很多人用帐篷搭建起自己的“诗和远方”。

露营作为一种渐受热捧的新型旅游方式,成为行业的新风口。随着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承德各地更是把握露营新风潮,推动露营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使露营休闲成为新的旅游消费增长点。

·亲近自然,家庭群体青睐露营休闲

市民赵鑫鑫是一位喜爱露营的“90后”女孩,“去年暑假我们全家就去隆化热河山谷露营,度过了两天美好的时光。”热河山谷在森林河谷间,白天她和家人们一起骑自行车,迎风穿行林中,心情特别愉快;夜晚数着星星,享受放松惬意的美好生活。“今年趁着‘五一’假期,我们全家又选择了房车露营的方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与赵鑫鑫一样,节假日或周末,都会选择到户外露营。五颜六色的帐篷和丰盛的野餐搭建起了人们的“诗和远方”。大人在一起打牌、品茶聊天,孩子们做游戏、放风筝,都在各自的天地里享受独属的休闲时光。

除了搭构帐篷,购买或租借房车出游,也是近些年的旅游业态新时尚,将旅游和生活完美结合起来,放松心情,尽享假日。特别吸引游客的是,房车目的地在户外,还可以举办篝火晚会、野餐烧烤、森林骑行等丰富有趣的露营休闲活动。

·提档升级,“露营+”产品受热捧

“我们营地拥有20余辆房车、酒店房位100余个及多层别墅4栋,还可提供房车租用、自驾游房车供给、户外野营帐篷搭建等硬件设备。每个营位均为独立区域,配备遮阳伞、烧烤平台、休闲椅、WiFi等,可以为游客带来多样化、多领域、多渠道的户外文旅生活体验。”兴隆山楂树房车营地总经理孟先生介绍,“今年从4月中旬开业至今,基本都是满房的状态,京津冀的游客非常多,有的游客提前半个月就开始预定‘五一’的房位、车位。”

山楂树房车营地是承德规模较大、档次较高、服务齐全的大型综合房车露营地。该营地2018年开业,拥有大片茂盛的花木果林,环境宜人。目前,营地通过“营地+酒旅产业”模式,与更多文旅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以丰富的旅游元素为营地带来市场引流,为露营地注入活力的同时,也提升了综合效益。

·政策引导,助推露营旅游健康发展

自2017年以来,承德建成众多自驾车营地,包括避暑山庄碧峰门民俗文化园区、自驾车房车露营地集散接待中心、双滦鼎盛·旅游房车营地、承德县唐家湾景区房车营地、营子区神龙山自然风景区房车营地、营子区河北怡达食品集团房车营地、丰宁鱼儿山岗子房车营地、兴隆县山水放歌汽车营地、隆化县鹦鹉湖露营公园、滦平县金山岭观山悦房车营地、滦平县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营地、滦平县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房车营地等。

近几年,全国各地露营产业发展迅速,承德也相继出台多项措施规范露营旅游、推动公共营地建设、提升服务质量。鼓励支持经营性营地规范建设,提高露营产品品质。做大做强露营旅游休闲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全产业链整体效益等。

“‘露营’是时下很受年轻人追捧的旅游新形态,也是发展本地旅游的重要推手。我们会继续鼓励和引导营地与文博、演艺、美术等相关机构合作,结合音乐节、艺术节、体育比赛等群众性节事赛事活动,充实服务内容,使露营不仅能带来身心放松,还会丰富游客的精神与文化生活。”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大批露营项目的建成开业标志着为承德文旅业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消费选择。(记者李亚冰)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