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让脱贫群众生活越过越红火

2023-05-12 16:56:02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技术人员与农户对接传授种植技术,“土特产”借由网络电商和乡村公路畅销全国,绿水青山间的民宿小院“圈粉”八方来客……这些乡村的繁忙景象,是当地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推进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的生动写照。

丰宁满族自治县凤山镇庙沟村是一个偏远山村,曾经每逢雨季山路泥泞河道淤积,当地群众出行不便。被推选为庙沟村乡贤的屈海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带动百余名乡贤为庙沟村提质改造捐款捐物130余万元,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修残垣、拆断壁、整河道、清垃圾,修建小广场1000平方米,整修河道7.5公里,拓宽路基8公里,翻修山路1.3公里,彻底解决了393户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看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喜笑颜开。

以乡愁牵线、以乡音引路。为了破解乡村振兴人才资源匮乏难题,丰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组建乡贤支部、赋能乡村振兴”活动,并制定了相关政策。自乡贤活动开展以来,丰宁各行政村组建乡贤支部(工作室),搭建交流、议事等平台,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30多场次,引进资金3512万元。

同时,承德市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基本实现村村通电、通硬化路、通客车、通光纤和4G网络。

“这条路修得太好了,交通方便了很多,每天果商直接上门收购草莓,再也不用自己找门路了。”不久前,在隆化县七家镇西道村,村民霍耀辉在自家草莓暖棚里忙碌着。霍耀辉所说的这条公路是韩七线,是隆化县新修建的高质量农村公路中的一条,该路段连接该县七家镇、荒地乡、章吉营乡等乡镇,沿线有30个行政村。

近五年来,隆化县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达到11.09亿元,共建设高质量通村路1090.9公里,建设150个脱贫村的街巷路77.5万平方米,修建农村高质量桥梁256座,致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高速路”、高质高效的“民心路”、便民惠民的“致富路”。

乡村宜居又宜业,吸引各类要素不断聚集,承德市依托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承德综合实验站和28个省级农业创新驿站,整合各类农业科技教育资源,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懂科技、善经营的新型农民。同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479个,各类技能培训覆盖6.9万人,发展省级家庭农场171家、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196家,进一步筑牢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

如今,承德市正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市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承德市将重点从守底线、促发展两个方面加强部署和落实,加快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发展步伐,让脱贫群众生活越过越红火。(记者王鑫 通讯员刘海波)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