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守初心 担使命 捍底线 河北地质四队精准助力卫片执法

2023-05-17 11:28:36 来源: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而卫片执法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已逐渐成为地方各级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严格保护耕地、保护资源的有力抓手,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能源资源安全底线、维护资源资产权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以下简称:地质四队)不断探索卫片执法监测核查新技术,加强测绘人才队伍建设,综合利用遥感(R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地理信息系统(GIS)、无人机实时动态监测测绘、卫片执法核查APP拍照系统、自然资源执法综合监管平台(WEB端)手段,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为地方政府开展卫片执法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撑。

勇敢“走出去”,实现从0到1的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卫片执法作为耕地保护的重要抓手,受到了承德市政府和承德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的高度重视,为确保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能源资源安全底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承德市卫片执法工作的核查工作进行统一公开招标。地质四队国土空间规划所负责人田宾获取招标公告后第一时间上报队党委,队党委积极鼓励国土空间规划所要守正创新,勇敢“走出去”,填补工作领域空白。在队党委鼓励引导下,国土空间规划所技术人员积极摸索,翻阅资料,查找规范,针对不同的技术问题逐个攻关。队党委积极与各方沟通协调,组织技术人员外部理论培训,进行实地现场踏勘,凭借全队上下不懈的努力和钻研精神,地质四队经过层层筛选,顺利承揽了承德市土地卫片图斑核查项目。这一次的成功走出,成就了地质四队的响亮名片——民生卫士。

科技创新,为卫片执法带来质的突破

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是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资源管理各项政策“落地”的重要保障。从事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必须有宏观思维、大局意识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保护自然资源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初心,勇于担当打击违法行为。

在卫片执法工作开展过程中,我队技术人员积极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优势,综合运用多种核查手段,精准助力卫片执法提质创新。在开展工作中,综合运用奥维地图、经纬相机、调查云APP等手段获取图斑的位置信息和包含方位角信息的现场照片,采用GPS测量获取图斑占地位置和边界。针对道路偏远人力难以到达的区域(如开采矿山),采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手段,获取现场正射、三维实景模型数据,辅助判定。针对耕地建房卫片,综合运用历史及最新国土变更调查影像资料,跟踪对比,掌握违法用地历史、现状情况,利用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查询获取卫片所在区域的“资源卫星”“高分二号”“北京系列”等最新卫星影像,辅助违法图斑整改情况判定。

赋能主责主业,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为加快贯彻国家、省厅、承德市委、承德市政府及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决策部署,围绕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年卫片执法工作重心,地质四队国土空间规划所依托方针、政策抓牢卫片核查工作重点,坚持“坚守真实性”“狠抓准确性”“聚焦工作重点”工作原则,对卫片执法工作各个主要工作环节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六年来,全所技术人员充分认识卫片执法工作的重要意义,持续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不断学习卫片执法工作政策和要求,对图斑合法性判定进行研究和探讨,定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及时解决总结核查中遇到的困难和经验,并用汗水写出了优异答卷:2018年核查土地卫片图斑8936个,监测面积63894亩;2019年土地卫片图斑2378个,监测面积29033.49亩;2020年土地卫片图斑2378个,监测面积9033.49;2021年土地卫片图斑土地卫片图斑3153个,监测面积42706.1亩;2022年土地卫片图斑数18684个,监测面积141339.72亩。

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全所人员成千数万次的图斑矢量数据与历年变更影像数据和最新的影像数据的套合,无数次现场拍照取证、对比分析,及时发现、报告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数以万次的周、月、季度汇报。

坚持党建引领,勇当卫片执法排头兵

有人说测绘人“远看要饭的,近看逃难的,走进一看是测量勘探的”,也有人说世界有一种黑叫“测量的黑”,那是又黑又亮的颜色,关灯看不见,开灯很刺眼。常年野外漂泊、一出野外作业,不是5+2、白加黑。就是吃住在山区野外,白天风吹日晒晚上点灯熬夜算内业绘图纸。可想而知,在开展卫片执法工作中,他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家中无人照顾的老人,独自在家的孕晚期妻子、尚未满周岁的孩子……虽然他们深知自己是子女、是丈夫、是母亲,但是他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共党员,于是他们在一次次艰难险重的任务中,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淬炼初心,没有一个人退缩。

他们苦练内功,夯实基础,主动探索,积极组织内部质控培训,在干中练,在练中学,打磨每个技术细节,真干实干硬干,凝心聚力。他们做到了卫片执法核查工作的“快、准、狠”,辅助地方早发现、早制止、避免违法行为蔓延。

正是这样的大环境中,这个只有15人(其中中共党员11名,预备党员1名)平均年龄29周岁的小集体,却荣誉满满,2019年4月,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北省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8月,由其完成的“宽城满族自治县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项目”被河北省测绘学会授予“省优秀地理信息工程三等奖”;2019年8月 被评为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不动产测绘员决赛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9月28日“滦平县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项目”荣获河北省测绘学会颁发的科学技术二等奖。2022年“无人机+3S技术在冀北山区房地一体确权项目”数据采集的应用荣获河北省地矿局地质科技成果二等奖。

在这诸多荣誉的背后,是听党指挥、忠于岗位、能征善战的青年同事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看到这些成果,国土空间规划所党支部的凝聚力更强了,干劲儿更足了。

近日,为加快贯彻国家、省厅、承德市委、承德市政府及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决策部署,围绕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年卫片执法工作重心,地质四队党委依托方针、政策,抓牢卫片核查工作重点,坚持“坚守真实性”“狠抓准确性”“聚焦工作重点”工作原则,对卫片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土空间规划所全体干部职工将在地质四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同步提升政治统领力和事业服务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贡献地质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什么是卫片执法?

“卫片执法”是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某一区域某一时段的土地利用情况进行监测,通过对比监测前后的用地情况,确定变化图斑,再对变化图斑进行核实确定土地合法性的一种土地执法监管手段,可以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出被监测区域的土地利用情况特别是土地违法违规状态。如一块耕地被占用前,地表是一种情况,耕地被占用搞成建设后,地表又是另外一种情况,就可以在图上反映出来,通过对同一块地两个时点遥感数据的比较,就可以发现土地利用变化的情况。

通过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可以形成全国一张图管理国土资源,建立土地审批、供应、使用、执法监察等业务的网络监管平台,建立“天上看、地上查、网上核”的立体土地监管体系。全面掌握违法用地情况,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秩序,加强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力度。(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 潘越博 杜娟)


责任编辑:王建雄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