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持续推进精准助残服务 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

2023-05-22 17:42:20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通过公司的培训,我不仅掌握了扎实的技术,还获得了满意的薪资待遇。”日前,在承德市双桥区水泉沟镇山神庙村一家涂装设备有限公司内,聋哑学校毕业的苏为民、闫峰用手语表述着,一旁,熟悉手语的员工帮助翻译。如今,他俩已经成为公司的生产骨干,月薪达到6000元以上。2023年,承德市将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评定补贴等服务15372人次,对全市14.6万名残疾人实施意外伤害、疾病医疗、残疾等级升级、财产损失等方面保险保障。

在这家涂装设备有限公司,苏为民和闫峰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作为一家残疾人福利企业,很多像他俩一样的残疾职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被安排从事装配工作,部分残疾员工根据自身特点,参与公司组织的职业培训,与其他职工同工同酬。

5月18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2023年承德市持续推进精准助残服务工程,截至目前,在就业方面已完成服务1323人,年度目标完成率达到80%。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43人、职业技能培训256人、就业服务725人。

2023年,承德市将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评定补贴等服务15372人次,对全市14.6万名残疾人实施意外伤害、疾病医疗、残疾等级升级、财产损失等方面保险保障。截至目前,共完成服务7620人,年度目标完成率过半。其中康复服务已完成服务1312人;辅具适配已完成适配3249人;托养服务已完成服务722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已完成294户;残疾评定补贴已完成720人。

平泉市小寺沟镇的王先生是一名残疾人,2022年夏季的一场暴雨导致其居住的房屋屋顶漏水,室内棚顶部分脱落。看着棚顶裸露的泥土以及屋内破乱不堪的情景,王先生为修缮房屋的资金犯愁。很快,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勘查后,赔付王先生1000元。

2023年,承德市残疾人意外综合保障保险接续生效。很多像王先生一样遭遇不幸的残疾人有了更多的保障,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第一个保单年度),全市残疾人保险已完成赔付827人,合计赔付金额246.65万元,特别是三类监测户理赔人次468人,赔付金额93.6万元。市残联与保险机构签订第二年保险市级合同,确定保险自今年5月1日起至明年4月30日接续生效,并制定印发了《承德市2023年度残疾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障险实施办法》。

今后,承德市在持续推进精准助残服务工程中,将通过“量体裁衣”式服务,着力解决残疾人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个性化需求,有效提升残疾人的生活品质,让精准助残更有温度。(记者闫立辉 通讯员张远)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