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升级开发社保基金审计可视化平台2.0版

2023-05-24 10:1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岩青)近日,承德市审计局充分发挥社保民生审计领域特长,升级开发了社保基金审计可视化平台2.0版,争列全省“科技强审”改革试点。

近年来,随着社保信息系统越来越复杂,数据量越来越多,给审计人员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海量数据中,如何挖掘出对审计有用的信息,如何发现审计线索和疑点,迫切需要新的技术手段和相应的系统来解决。

为此,承德市审计局大胆探索,依托全省社保基金审计可视化平台1.0版,进一步完善平台综合展示、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审计疑点等界面功能,定期更新完善违规收费、欠缴社保费、过度保障等9大类121个数据分析模型库,升级开发了平台2.0版。

该平台涵盖了职工(含生育)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项社会保险基金的审计。可审查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管理情况,各项社会保险政策的保障水平与保障效果情况等,实现社保审计全覆盖。

通过审计,可全面掌握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规模、基金结余分布及基金管理运行情况,揭露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加强基金管理和落实各项社保政策,保障基金的安全完整,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通过该平台,承德市审计局可以综合运用多种大数据技术方法,积累总结较多成熟的数据分析思路,开发成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并推广应用,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使社会保障制度逐步步入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的运行机制,社会保障基金得以科学合理运营,最终达到保值增值,造福全社会。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