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平泉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为社会发展奉献“夕阳红”力量

2023-05-25 10:5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平文)“我平时也没时间到医院去检查身体,今天正好让来村的医生免费检查一下,真是太好了!”平泉市茅兰沟乡长胜沟社区64岁的杜宝财高兴地说。近日,河北省平泉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组织卫生分会的8名老中医会员及平泉市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组成“卫生义诊服务队”来到平泉市茅兰沟乡长胜沟社区开展了义诊活动。

平泉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老中医会员正在为群众义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平泉市科普战线上,活跃着一支“编外”生力军——平泉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成立于2005年的平泉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现已发展市直单位分会23个、乡镇分会20个,发展省、市级会员2100名。在这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队伍中,有花甲、古稀之年的老科技“专家”;有德高望重的机关离退休老干部;有教书育人离退休的人民教师;有“能歌善舞”的老文艺工作者;有医术高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老医生,他们常年奔走于城市乡村、工矿企业、中小学校,传技术、抓培训、送健康、搞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夕阳红”力量。

平泉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技术人员正在温室棚内指导农民蔬菜管理技术。

近年来,平泉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先后获“河北省老科协先进集体”“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等称号。近两年,平泉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抓好党组织建设、科技示范推广、农技培训和文化惠民等工作。

项目助推产业“开花结果”。平泉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进、示范了“食用菌废弃料循环再利用研究”等新技术,将食用菌、设施菜(花卉)、畜禽养殖产业有机结合,组成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建立河北省老科协专家工作站,采取专家帮带、技术培训等方式,提高乡土人才的技术水平。目前,已创建科普示范基地20个,其中有9个基地创建为省老科协挂牌的科普示范基地,推广农业新技术10项、新品种8个。

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组建了“盛世之歌合唱团”、戏曲学会、“梨园春评剧团”等文艺团体,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撰写出《平泉文化概览》等历史资料,创办了《平泉老科协》报和《平泉老科协》网刊。同时,老科技专家围绕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编写调研报告29篇。

农技培训传播“致富星火”。坚持以强化科普基地建设,抓好农技培训,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促进农民致富增收为目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印了《食用菌管理技术》等技术资料,通过开展科技下乡、举办培训班、技术指导和服务等方式,组织农技专家深入乡镇、村、组、户、田间地头,传技术、送信息,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