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中院

滦平县人民法院巴克什营法庭庭长、包村法官姚金丽: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才是一名合格法官

2023-05-25 16:4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的事儿,就得靠法官管了……”2022年4月初,一位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人来到滦平县人民法院巴克什营法庭,一见到庭长姚金丽,扑通一声就跪到了地上。

老人70多岁,家住火斗山乡,老伴儿去世,老人患有脑梗等疾病,没有劳动能力,更没有经济来源。老人婚后育有二子一女。“养儿防老,积谷防饥”。老人觉得子女们应尽赡养义务,但其子女却拒绝履行赡养义务。听闻村里有了“法官工作室”,老人便找到包村法官姚金丽。

老人的经历令人心酸。姚金丽尝试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帮老人解决难题。但其大儿子拒不配合调解工作,在外地的女儿几经周折也未能联系上,二儿子表示,别的儿女不管他也不管。鉴于老人迫切的心情,姚金丽只能帮助老人走诉讼程序。她暗下决心:一定给老人一个公道。

在法庭上的第一次调解,大儿子认为,他从小和奶奶长大,母亲没尽到抚养义务,况且自己家境并不富裕,因此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判决容易,心结难解,怎么办?姚金丽在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构建的“三个一”(一村一法官、一社区一法官、一校一法官)工作机制中找到了工作方法:既然当事人对法官抵触情绪大,那就让群众做群众工作。

多方联动解纠纷,齐心合力化矛盾。姚金丽随即联系了老人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和特邀调解员。“老话说,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您也有子女,您得给孩子做孝顺父母的榜样”……经过村党支部书记和特邀调解员反复做思想工作,终于打开了大儿子的心结。

案件得到调解:鉴于老人身体每况愈下,入住老年公寓生活由3个子女每月平均分担养老机构的费用。另外,老人还需要纸尿裤等用品,故3个子女每人每月还要支付护理费用210元。

案件得到妥善处理,老人又提出一个要求:想抱一抱这个给了她余生依靠的“孙女一样的法官”。

“当时鼻子一酸,眼泪就掉了下来,一股暖流流过我的心田。”姚金丽说,每每想起这件事,就让她感动不已。

1987年出生的姚金丽,来自山东省临沂市农村。2014年,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经过层层选拔来到滦平县法院。调纠纷、审案子、下判决,一年审理三四百起案子,每天忙得像机器一样,工作琐碎又辛苦,但姚金丽对法官这个职业没有丝毫怨言。

一个拥抱,传递的是亲情,受到洗礼的是心灵。“是承德中院的‘三个一’工作机制让我更加厚植了为民情怀,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让我对‘法官’二字有了新认识,思想境界也得到了提升。”姚金丽感慨地说,既敬畏法律又饱含温情,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才是一名合格法官。(王菲)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