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第五届全国红色基因传承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在承德举办

2023-05-25 17:3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白薇)5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全国红色基因传承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召开。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延边大学、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北方民族大学等院校的70余名学者围绕“红色基因传承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

image001.jpg

第五届全国红色基因传承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开幕式现场。

据悉,主旨演讲环节由承德市社科联主席王景山主持。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英教授详细介绍了红色基因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熊坤新教授探讨了“厚植共同意识、团结共同主体、维护共同利益”三个共同性方面的问题;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副会长、渤海大学特聘教授都永浩的主旨报告,论述了“内天下”主义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关系;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辑刊》总编辑、研究员李学成的主旨报告,探讨了明亡清兴时期黑龙江流域各民族为中华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进程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刚教授的主旨报告,则探讨了在边疆地区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性和着力点。

微信图片_20230525162550.jpg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英教授作主旨报告。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永生主持主题报告环节。16位专家学者在主题报告环节围绕红色基因传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洪宝教授和王宏德老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志新主持青年论坛。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青海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北华大学等单位的24位青年学者聚焦红色文化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个案分析、民族事务治理、大中小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一体化等议题进行了发言交流。

21日上午,会议平行设置了“承德——民族团结融合发展的历史见证”的主题座谈活动,就承德民族团结融合发展工作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

另外,参会的专家学者还考察了双滦区大贵口村和承德博物馆,观看了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大型原创歌舞剧《情系塞罕坝》,切身体会塞罕坝精神的深刻内涵。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各高校传承红色基因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术交流,对于深化红色基因传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