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隆化县西底沟村采摘野菜正当时

2023-05-29 16:0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袁建)初夏时节,群山环抱的隆化县西底沟村,重峦叠翠,在葱郁的深山里,各种野菜争相萌发,上山采摘野菜的村民多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30529150714.jpg

作为地处偏远的山村,当地村民大多还过着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春天摘婆婆丁、苦累芽、野鸡翅膀(形似野鸡翅膀的一种山野菜)、刺五加……夏天摘榛蘑、肉蘑、松蘑、大腿蘑,自家小菜园瓜果飘香……秋天腌制一缸缸酸菜,一瓶瓶黄瓜种,晾晒豆角丝、葫芦丝……冬天家家做豆腐,时时上桌杀猪菜、荞麦血肠……

凉拌苦累芽、清炒野鸡翅膀、辣椒蒜蓉刺五加,这些原本混杂在山野石缝间不起眼的野菜,经过当地人精心采集和烹饪制作,成了一道道特色的农家美食。

微信图片_20230529150718.jpg

西底沟村不仅有野菜可食,更有“秀色可餐”。这里滦河支流穿村而过,河谷两岸的山坡上白桦、菜树、山核桃树、山楂树、枫树、柏树、松树等连片成群。远处巨石巉岩,群山相扶,一派幽静隐逸之风。近处山花烂漫,三三两两相簇,各见妍态,热闹非凡,令人如游如居,目不暇接。

西底沟村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近几年在省委统战部的帮扶下,昔日破败的小山村重新焕发了生机:村民全部脱贫,依托山村资源禀赋发展的“双百亩”特色农业集体产业有机玉米“黄八趟”和“生态树莓园”产业链不断延伸,成功注册“西底沟”品牌商标,农产品销售渠道从线下拓展到线上,西底沟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向前推进。

微信图片_20230529150708.jpg

“今年,我们将协助村集体企业建设山野菜种植基地,尝试深加工,不仅要让咱们的山野菜走向全国各地,更要让全国各地的人们来到我们西底沟观光旅游,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省委统战部驻西底沟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建华说。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