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围场:塑造引才“强磁场” 打好科技赋能牌

2023-05-29 17:5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宇)正值毕业生“求职季”,如何让人才引进与县域发展相得益彰?近年来,围场一直努力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育机制,主动释放“人才红利”,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创新和创业并进、个人和团队并重”的原则,推动科技创新与科技人才工作融合发展。

2023年,围场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从资金补贴、创新创业、项目实施等方面,完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同时在奖励范围上,增加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平台和众创空间,明确了最高200万元的奖补资金,为强化人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撑。

“没想到刚参加工作,就领到1万元补贴,县里还给我办理了燕赵英才服务卡,享受档案接收、保险接续等一站式服务。”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返乡就业的亢佳明说,重视人才的良好环境,坚定了她建设、服务家乡的决心。

不仅是简单的重金扶持,围场先后出台针对创业团队、高新技术企业、领军企业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服务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金融活水。为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围场引进国家、省级专家团队及各类科技研发人员,建立联合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在马铃薯种植、绿色储存与深加工、金莲花有效成分鉴别、沙棘系列产品升级、硅砂再生等领域开展了关键技术的研究、集成与示范,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既要“筑巢引凤”,更要“固巢养凤”。河北卉原建材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实现珍珠岩板自动化生产的企业,现已成功研制出拥有成套专利技术的珍珠岩板自动化生产线,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据该公司总经理秦梓航介绍,围场科技局等部门多次组织他前往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参加培训,他结合所学对企业管理系统进行优化,让公司增长了10%的营业额。

这是围场“固巢养凤”的一个缩影。

围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柔性引进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科技创新团队;遴选农村实用人才、企业经营管理者近100人赴浙江大学、河北大学实训,组织年轻干部与业务骨干跨区域挂职交流。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113人,组建名家工作室9家,对105名本土后备人才进行培养,共获得专利11项,实现成果产业化转化10项。

“我们建立了科技人才智库,入库研究生以上高学历人员117人,为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拓宽人才甄选渠道,储蓄后备力量。”围场科技局局长成立说。

接下来,围场将全力打造良好的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建设一批高端创新载体、出台一系列人才扶持政策、提供一流的人才服务保障措施,促进高水平人才快速集聚,大力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创业,将木兰围场打造成紫塞大地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引进新高地。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