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2023-05-29 18:21:42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初,市民张女士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称自己在工作中受伤,却无法获得相应赔偿,希望法律援助中心帮她解决困难……经过审查后,市法律援助中心认为其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指派给河北汇林律师事务所张文豪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最终,本次侵权纠纷没有经过繁杂的诉讼程序,事情得到快速解决。

据了解,张女士已经超过60周岁,在本地一家企业工作,签订了相应劳务协议,并投保了意外商业险。张女士在工作中拉拽环保包装物时身体受伤,住院治疗后,在和雇佣单位沟通赔偿时,关于护理费、误工费、伤残赔偿等项目不能达成一致,计划通过诉讼解决纠纷。经过两轮调解和多次电话沟通后,张女士和雇佣单位自愿达成协议:雇佣单位共赔偿张女士医药费、护理费、误工费共计52728.79元。一周后,雇佣单位投保的保险公司向张女士完成了上述款项的支付。

这是承德市法律援助案件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持续实施法律援助扩面提质民生工程,在市法律援助中心推行援助案件“当场申请、当场受理、当场决定、当场指派、当场律师介入”服务,为老弱病残等群众实行预约和上门援助服务;在全市范围内推广12348公共法律热线,12348全天候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全业务法律咨询服务;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司法所、村居法律顾问及法律援助工作站协助接收、转交及代理代办法律援助申请;推行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趟”,对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即时审查,对申请材料齐全的当日指派承办,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及严重疾病患者实行预约式、上门式、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

同时,为减少当事人诉累、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践行在诉前就快速、便捷、圆满解决的原则,积极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此外,承德市还加大援助力度,提高办案数量,民事、行政法律援助对困难群众应援尽援,针对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农民工、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开展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对符合通知辩护条件案件全部指派律师办理,推进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

截至5月18日,市司法局共进行线上普法宣传22次、线下普法宣传14次。全市提供通知辩护类法律援助服务1627人次,申请类法律服务625人次,律师值班提供法律帮助类援助服务777人次,合计共提供法律援助服务3029人次。(记者邢海璇 通讯员孙靖凯)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