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燕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和燕山环境资源保护人民法庭同日揭牌

2023-06-02 17:5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赵晶晶)擎司法利剑,护绿美燕山。今天,在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燕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和燕山环境资源保护人民法庭授牌仪式在兴隆国家地质公园举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专职审委、环境保护庭庭长曹洪涛出席活动并讲话。

6月2日,承德燕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揭牌和燕山环境资源保护人民法庭授牌仪式在兴隆国家地质公园举行。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类生存,关乎国家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护航。承德两级法院在环境资源审判中坚持“保护优先,修复为主”的司法理念,把修复受损生态环境作为环境资源审判的最终目标,积极发挥环境资源司法的能动作用,综合运用刑事、民事和行政司法手段,探索创新恢复性司法的审判执行方式,积极适用“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劳务代偿”等方式修复生态环境,同时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防止环境修复可能导致的二次损害,确保生态系统的平衡。

燕山山脉横跨京津冀北延,东西延长约420公里,南北最宽处200公里,是京津冀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也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地。承德地处燕山腹地,承德两级法院管辖的区域绝大部分位于燕山地区,保护燕山的生态环境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

为此,由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联合承德市人民检察院、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和兴隆县人民政府共同建立燕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为联合系统推进燕山生态环境修复搭建一个专业化平台。

6月2日,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兴隆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燕山(承德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框架协议》。

燕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位于兴隆县兴隆国家地质公园,设有14个生态修复点,共占地1300余亩,投资8900余万元,现已履行工程356.78万立方米,建设挡堰2.37万立方米,栽植苗木29.57万株。

“燕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的建立,是落实预防为主、损害担责、注重修复、系统治理生态环保理念的有力抓手,有利于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惩治、修复综合作用。”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勇表示。

接下来,承德两级法院将进一步强化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政治责任意识和司法职责意识,积极与相关部门开展精诚协作,最大限度地发挥燕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功效,为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绿美燕山作出新贡献。

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法院燕山环境资源保护人民法庭经河北省高院批复同意设立的专业化特色法庭,负责集中管辖承德燕山区域七县区的环境资源案件。图为授牌仪式。

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法院燕山环境资源保护人民法庭是2023年5月经河北省高院批复同意设立的专业化特色法庭,负责集中管辖承德燕山区域七县区的环境资源案件,是提升承德市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水平的有力举措。

揭(授)牌仪式上,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兴隆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共同签署《燕山(承德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