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北方戏窝子·承德真有戏”戏曲展演活动启动

2023-06-06 16:2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承德戏窝子 感受戏曲大魅力

——承德市“北方戏窝子·承德真有戏”戏曲展演活动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如冰)日前,“北方戏窝子·承德真有戏”戏曲展演活动正式启动,展演期间,各剧社“戏窝”纷纷向群众开放,活动丰富多彩,圈粉无数。据悉,承德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戏曲文化丰富多彩,有京剧、评剧、河北梆子、大口落子等多个剧种,如今,一个个“戏窝”就建在社区邻里之间,不仅是戏迷票友的乐园,也是群众近距离认识戏曲、欣赏戏曲、参与戏曲的公共艺术空间。

微信图片_20230606161619.jpg

“没想到,家门口就有戏窝子,真是太方便了!”日前,一名在展演期间刚加入中行剧社戏窝的一名戏迷朋友感慨道,“现在退休了,白天除了接送孙子,也没别的事儿,在这儿既能听戏、看戏,还能学戏,多好!” 让“戏窝”成为城市新的文艺会客厅和交流展示平台,是本次展演的一个重要目的,让更多的老百姓走进“戏窝”,不断夯实和扩大戏曲文化的群众基础,才能让戏曲艺术在承德走得更加扎实,更加稳健。

在相隔不远的海联剧社“戏窝”,票友们则正在为彩色周末的节目进行紧张地排演。“剧社的票友除了正常的学习和交流,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参加由承德市文联、市戏剧家协会组织的各种公益性演出,比如参加戏曲进校园、进社区,文化进万家,彩色周末等各种群众性文艺惠民活动,一年光大型的演出就50多场,特别受群众欢迎。”海联剧社“戏窝”负责人鲍凤祥表示,近年来,海联剧社始终坚持“戏剧传承、公益演出”的宗旨,聚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票友戏迷,大家伙在一起钻研、探讨戏曲艺术,互相取长补短、交流交融,从而带动了整体水平的大幅提升,能唱大戏成为海联的“金字招牌”,逢年过节,各地唱大戏的邀约不断,既锻炼了剧社,更叫响了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606161624.png

在展演期间,该市戏剧家协会的专业老师也纷纷到各剧社“戏窝”对票友戏迷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

“平时都是自己瞎琢磨,总感觉差了那么点意思,经过素梅老师的指导,还真是少走不少弯路!”在紫竹剧社“戏窝”,几名票友在接受完戏剧家协会国家级会员李素梅老师的指导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其中一名票友激动地说,“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和名家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接受名家指导,太管事了,以后表演就更自信了。”

微信图片_20230606161628.jpg

下一步,承德市“北方戏窝子·承德真有戏”戏曲展演将立足于河北“北方戏窝子”文化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全市首批命名的14个“戏窝”的示范带动效应,通过一个个深入村镇社区的文化场所“戏窝”,开展系列主题戏曲展演惠民活动,努力营造接地气、聚人气的戏曲演出空间,共同涵养良好的戏曲文化生态,让更多的群众、更多的年轻人走进戏曲粉丝圈,让梨园曲韵唱响承德大地,让戏曲艺术真正走进群众身边,走进人民生活。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