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废矿山”变成“花果山” 承德宽城大字沟乡聚焦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3-06-07 16:3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轩名)近日,在承德宽城满族自治县大字沟乡朝阳山村山丰家庭农场内,漫山遍野的果树郁郁葱葱,一枚枚小青果挂在树上,藏于叶间,树下果农们忙着蔬果修枝,果园内一派繁忙景象。

微信截图_20230607163358.jpg

“近几年,通过不断摸索和学习经验,我掌握了蔬果、施肥、防灾减灾等多方面的知识,管理经验不断丰富,相信今年一定会有个好的收成。”农场负责人刘松虎自信满满地说,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山丰家庭农场是该村村民刘松虎于2013年起,通过流转矿山企业闭库尾矿库土地持续投资建设的。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占地面积1000余亩,果园内现有苹果树1万株,山楂树2万株,桃树6000株,梨树2000株,鸡心果1000株,蓝莓300株。为不断满足果园发展需要,2021年投资58万元,新建1000立方米设施库容200吨的冷库一个,新修建4.5公里的果园路一条,今年年初在原有基础上,又新栽植各类果树5000余株。通过不断发展壮大,该农场已成为当地林果产业龙头示范基地,形成了春天一山花、夏季满眼绿、秋收整山果的美好场景。农场种植的国光苹果“寒富”品种,曾在2021年河北省山地苹果鉴评大赛荣获银奖。晚熟黄油桃、都山雪桃等品种,曾获得2022年河北省燕赵杯晚熟桃荣获银奖。

据了解,今年山丰家庭农场产鲜果预估可达600吨,净利润可达120万元,能够有效带动周边脱贫户就业40余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真正把“废矿山”变成了“花果山”,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微信截图_20230607163411.jpg

近年来,大字沟乡依托区位产业基础和优势,通过组建专班主攻产业发展,组织专业技术培训学习,帮助跑办代办化解难题等方式,促进乡村产业高效发展。在龙头产业的带动下,不断发展壮大全乡产业发展。目前,依产强村、以产富民、以点带面的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全乡现有千亩以上果园2个,百亩以上板栗园和山楂园9个,种植板栗树和山楂树4万余株,苹果、桃等其他经济林30万余株,全乡经济林种植面积达2.5万余亩;现有食用菌大棚120余个40万余棒,每年可人均增加收入3万余元,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品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目标,马场村已成为出口型香菇种植示范村,品牌带动效应初步显现;积极发展山羊、牛等畜牧养殖产业,现有养羊户130余户,共存栏5000余只,养牛场3个,养牛200余头,秸秆压块后作为牲畜饲料,全部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