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丰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3-06-09 09:1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摸索政务服务“新模式”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承德丰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王殿飞、丁艳莉)“从选名、申报材料到领到营业执照,前后不到两个小时,并且申报材料还不用我自己操作,全程有人代办,现在丰宁政务服务效率实在是太高了!”家住县城的段女士激动地说。

6月7日,段女士来到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务服务大厅咨询营业执照办理事项,原打算只过来先问一下,出乎预料的是,前后不到两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不仅拿到了免费刻制的5枚印章,同时税务、公积金、社保等相关业务也一并办理,她享受到了丰宁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高效优质的便民服务。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把办事人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一次跑、不用跑’,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也是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务实举措!”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海军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看似简单,实则千头万绪。以开间小店为例,审批涉及多个部门、需办理多个证件。真正做到一次办成所有环节事项,需要在政务服务领域实现部门协调、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

“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其实就是权力做‘减法’、监管做‘加法’、服务做‘乘法’,让材料整理更简、办理流程更优、办事效率更高。”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于占洋说。

换个思路天地宽。今年,丰宁以上级13个“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主线,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把企业、群众眼中“一件事”分解为办事部门的基本业务单元,组成申报“一张表单”,同时编制全流程办事指南,加快推行线上“点单式”办理。牵头部门负责对申报表单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初审,后台一次性分办,实现各职能部门并联审批、闭环办理,办理结果通过现场递交、免费邮政寄递等方式一次性送达申请人。

丰宁紧紧抓住“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这一牛鼻子,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相较于改革前,审批材料压减30%以上,办事环节压减75%以上,办理时间压缩30%以上,最大限度激活市场活力。今年1至5月,全县新登记市场经营主体增市场主体2678户,同比增长70.36%。

“法无禁止即可为”。丰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了政务服务由“复杂”向“简单”转变,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摸索出了政务服务的“新模式”,打造了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