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刘昆艺术馆承德开馆

2023-06-19 09:2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白子军)6月18日,为展示刘昆先生的艺术历程,丰富区域文化内涵,承德市双滦区鼎盛文化产业园区的刘昆艺术馆正式开馆。

刘昆,承德市人,1959年出生,198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获学士学位,毕业后同年分配至青龙文化馆工作。1983年调入承德画院从事专业创作,曾担任该院副院长、承德市美协副主席。1994年调入中国画研究院(现中国国家画院)从事专业创作,曾任中国画研究院展览馆馆长、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旅部优秀专家。2017年因病去世。

刘昆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美术展览,代表作《梦加赵家沟》入选《百年中国画展》《喀什作坊》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帕米尔人》《晨钟暮鼓悟真谛》《遗存的信息》《帕米尔风情》分别入选第一、二、三、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岁月遗痕》《遗存的信息》入选第一、二届《中国当代山水画、油画风景作品展》等。作品被文旅部、中国国家画院、中南海、外国文化机构及博物馆收藏。出版《刘昆画集》《刘昆作品集》《当代中国画品——刘昆篇》《百年中国画家——刘昆篇》等多部画集。

据介绍,刘昆艺术馆总投资1.28亿元,占地面积12140㎡,建筑面积5296㎡,分设五个展厅,共展出其历年作品180余件。一厅“画痕心印”为综合展厅,呈现了刘昆在绘画领域所涉猎的全貌,包括各时期创作的人物、山水、花鸟、动物等题材。二厅“山水清音”为山水作品展厅,既有早期重要山水作品《梦回赵家沟》,也有后期的庐山系列作品。三厅“疏影留香”,题材以花鸟、动物系列作品为主,形制以小品居多。四厅“思接先哲”,呈现了刘昆继承传统技法的痕迹。五厅“传神写照”,是刘昆在当代写实人物绘画上成就的展示。另外有42件素描写生稿在展馆各厅之间墙面展示。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